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问道标杆企业 践行管理真知
——组织行为学课程14小组与企业高管面对面

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古人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为了加深同学们对组织行为学的理解,今年5月,由张克群老师主讲组织行为学课程的14个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线上会议等多种方式,与帝尔激光、富邦华一、宝洁等多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度对话。此次与企业的对话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组织行为学在企业实际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更帮助同学们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让大家初步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的同时,对自身的未来职业规划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黄思玲、糜佳、覃思燕对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陶明钰(19級MBA校友)进行了访谈。小组成员了解到,该企业创始人对于人才的态度,以及对技术和产品的专注主要分为四点:创新能力、务实、抗挫能力以及个人品格和道德。另外,针对如何应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挑战,陶总监认为第一点就是要充分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与多家猎头公司合作;而第二个的话就是多方“造血”,多跟高校的资源打通。

刘雨璐、邓芮、王乐对湖北珞珈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实地走访。小组成员就律师事务所日常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组织架构以及人员福利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访谈后,小组成员们不但对律师这个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与律师事务所相关的企业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肖灿辉、张婷、涂鑫扬对富邦华一银行武汉分行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沈仁錦行长耐心细致的介绍,他们全面详细地了解了富邦华一银行的各方面情况,也对银行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学们结合组织行为学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探讨了解了富邦华一银行关于组织结构、员工培训、绩效考核KPI、薪资福利等方面的内容。经过这次访谈,同学们认识到了通过设置KPI或提供奖励等方式激励员工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杨贝宁、陈丽杨、马宁佩参加了宝洁夏日游园会,并对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小组成员就公司基本情况、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以及人员福利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访谈后,小组成员们了解了宝洁公司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全球日用消费品公司巨头之一,同时其轮岗制度让同学们也是耳目一新,其高效的治理结构以及人性化的员工制度也是很多企业值得学习的地方。

5月11日,武汉大学经管院学生许艳美、倪一天、张毅洋、杨书豪、田操一行在碧桂园服务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项目胡经理的带领下赴碧桂园服务武汉在管项目之一常青城项目进行了参观学习。

常青城项目经理热情接待了许艳美一行,带领许艳美一行参观了常青城项目各场景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并就公司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人才管理等内容与调研小组进行了现场座谈交流。

从“服务成就美好生活”的企业理念,到公司组织架构的设计;从科学系统、人性化的人才管理方式,到丰富多样的员工福利,均展示出了碧桂园服务极其成熟、科学的组织管理系统与规范的品质管控体系。

小组成员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不仅初步了解了碧桂园服务的企业运作模式,还对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程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李若婷、田斐然和昌子瀚与尖峰电竞酒店华中地区总负责人孙绍杰进行了一场企业访谈。在对话过程中,小组成员了解到尖峰电竞酒店的组织文化可以用“做正确的事”来概括。这个简短的口号背后蕴含着巨大的挑战。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尖峰电竞酒店坚持采用直营和加盟的方式扩张业务。尽管与联营相比,这种方式增加了扩张的困难度和成本,但却能够确保酒店的质量和高品质的发展; 同时为了保持和传承组织文化,尖峰电竞酒店设立了尖峰大学,为新员工提供培训,传授公司的价值观。每位加入公司的新同事都需要接受尖峰大学的培训,以确保他们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并与公司保持一致。尖峰电竞酒店将继续致力于建立和谐的组织文化、优化沟通机制,并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他们将继续以“做正确的事”为核心价值观,培养员工的专业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为公司的发展和电竞产业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维芮、楚鑫鑫、高畅与武汉青山区中国一冶公司对话,针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进行了实地访谈。通过接待人员的介绍,小组成员逐渐明白了中国一冶建立的历史背景,在介绍完文化馆后,小组成员针对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以及员工福利等问题与企业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访谈结束后,小组成员们收获颇丰,既加深了对建筑行业以及国有企业的认识,也逐渐认识到该如何去了解一个企业。

李奇桉、戴旺隆、何俊与武汉力翰科普发展有限公司对话,针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进行了实地访谈。小组成员了解到,力翰科普主要服务有力翰科学课程、承办中小学科技节活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科技老师培训、教育管理者赴台培训咨询、冬夏令营业务,主要经营项目为“儿童科普教育”。但由于其是国内唯一一家入校科普教育的公司,因此在人才培养、晋升、福利保障等各个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毛袁莲、喻嘉丽、张梦珂与“老乡鸡”武汉地区门店进行了深度交流。小组成员首先了解了企业的基本运作情况,对企业有了一个总体印象。然后,小组就员工多元化、员工流动性管理、员工管理与沟通以及员工福利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对进行深入了解。访谈后,小组成员清晰认识到了餐饮业服务人员的工作情况、成长路径,以及管理者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受益匪浅。

张家玮、彭学贞、闫冶三位同学选择了武汉开饭喜剧作为企业访问对象。5月18日在开饭喜剧俱乐部的主理人王欣然的介绍下,他们了解了剧场的人员构成和办公环境。对于俱乐部的企业文化、团队建设、喜剧演员的招聘制度、员工待遇、离职情况等方面,主理人王欣然都为他们作了细致的解答,也让他们对于开饭喜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这次走访,他们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动机以实现个人价值的“为爱发电”的喜剧俱乐部的一员,开饭喜剧的员工有着很多传统企业达不到的企业凝聚力与企业认同感,这对传统企业如何改善团队建设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凌晨、李素妍与企呱呱(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话,就企业文化、员工待遇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访谈。小组成员了解到疫情对企业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所以企呱呱在动荡下调整了发展方向,更注重稳定性,也顺应变化,增加了很多线上业务。关于企呱呱的绩效考核与管理方面,他们不要求996,对会计部门也没有硬性的要求,但是销售部门有每个月要达成的目标。关于会计部门和销售部门,两个部门都要求员工擅长交际,区别在于在个人能力上,前者还注重专业证书,而后者注重业务能力。关于人才偏好,他们更喜欢招善于沟通、善于表达的人才。关于激励措施,他们会通过发奖金与分红、团建活动来激励员工、留住员工。总的来说,企呱呱稳中求进,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李修齐、王琨燃、吴邦达此次对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进行了线上采访,访谈内容主要就企业组织结构、营运模式、员工待遇以及企业文化这四个方面展开。小组同学发现,该公司根据其业务内容将其组织结构分为脉络清晰的两条主线,各司其职,互不干扰;其次,其运营模式虽是传统的营销代理模式,但会给予相应的权力和空间去开拓业务,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再者,公司会全面考量员工的各方面需求,比如通过薪酬奖励、公务出游等满足员工的低层次需要;同时重视员工的态度与情绪以打造良好的组织氛围,并为员工提供公平的晋升成长途径,满足员工更高层次的需要。

曾煜妍、尚欣雨、唐娟邀请到黄鹤楼酒业人力资源中心HR王超先生,就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以及人才招聘和培养这四方面进行了线上访谈。对大家非常感兴趣的企业文化方面,王经理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王经理也分别详细介绍了企业的组织架构以及相关的人才制度。在与王经理的对话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对企业文化的塑造以及对人才的重视。

胡可凡、邵宇乐与华为武汉研究所进行了对话。小组成员就公司基本情况、企业文化、招聘与培训体系以及薪酬和福利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访谈后,小组成员们不但了解了高科技行业研发的不易,而且对华为“铁血”式的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通过此次“与企业高管面对面”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组织行为学相关知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是如何实际应用的,更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与企业高管交流学习的机会。在与企业管理者对话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企业的运行方式及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从而使自己的职业计划更加地规范、清晰,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通讯员:陈子砚;审稿:张克群、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