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计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会计系

历史沿革

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置会计专业的院校之一,武汉大学会计学科具有深厚的传统和悠久的历史,早在1935年,国立武汉大学就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为全国首批招收会计学专业研究生的5所院校之一。我国许多著名会计学者如蔡锡勇、杨端六、戴铭巽、孔祥祯、贾植园等均曾先后任教于武汉大学,他们均是武汉大学会计学科的重要创始人。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武汉大学会计学专业停办。1985年国家审计署委托武汉大学设立审计学专业,成立了经济学院会计审计系;同年,国家教委在武汉大学管理学院委托成立了财务管理系。1999年,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成立商学院,会计审计系与财务管理系合并成立会计系。2000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和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与武汉大学合并,其相关专业的部分教师进入武汉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会计系师资队伍得到壮大和充实。2005年,武汉大学商学院更名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成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下属的重要系所之一。

会计系及其前身历任系主任:彭及时(审计系)、廖洪(审计系)、罗昌宏(财务管理系)、黄力(财务管理系)、李守明(财务管理系)、王永海(会计系)、唐建新(会计系)、李青原(会计系)。历任副系主任:秦永和(审计系)、欧阳电平(财务管理系)、张兆国(财务管理系)、卢雁影(会计系)、余玉苗(会计系)、谢获宝(会计系)、余明桂(会计系)、潘红波(会计系)、刘颖斐(会计系)、苏灵(会计系)。历任支部书记:廖洪(审计系)、阎红玉(审计系)、罗昌宏(财务管理系)、欧阳电平(财务管理系)、唐建新(会计系)、向正军(会计系)、潘红波(会计系)、赵良玉(会计系)。

会计系现任系主任潘红波,副系主任刘颖斐、林晚发、周楷唐,支部书记赵良玉。

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

1985年,原经济学院会计系和原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均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会计学科作为重要学科成功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准成立了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2004年,会计系成为我国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0年和2011年分别成为我国首批资产评估硕士和审计硕士培养单位。

经过几代会计学人共同努力,武汉大学会计学科得到较大发展,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教学水平较高、富有研究特色的学术梯队和师资队伍。本系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师资队伍中,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1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1人,财政部“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1人,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计划2人,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2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2人。

会计系教师个人主页详见:https://ems.whu.edu.cn/szdw/qzjs/hjx.htm

科学研究

会计系研究领域涉及财务会计、公司金融、公司治理、审计、税收等多个方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会计与资本市场;(2)审计;(3)公司财务;(4)管理会计。学术论文已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 Theor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以及由中国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全国优秀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多部有较高影响力的专著、译著和教材。科研项目方面,会计系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

在学术交流方面,我系经常保持与海外著名大学的会计系进行多种方式的交流,力求在教学与研究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本系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范德堡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多伦多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境外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武汉大学“珞珈会计论坛”年度学术研讨会与“珞珈会计博士论坛”学术研讨会,并定期举办“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人才培养

武汉大学会计系依托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强大的经济学、金融学与管理学基础,旨在培养高水平的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及研究人才。会计系现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设有会计学硕士点(科学学位)和会计学博士点,会计专业硕士(MPAcc)、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形成本科生、硕士生、专业硕士和博士生多层次、多形式并存,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教育相结合的教学与培养模式。

1. 本科项目: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会计学本科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理论和会计理论基础、较高外语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公司的财务部门。

2. 会计学硕士(科学学位)。会计学硕士项目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及财务学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应用技能,能综合应用各科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继续深造,从事会计学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学术基础,也能够胜任各类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的财务、会计、审计业务及其他相关管理工作。

3. 会计专业硕士(专业学位)。会计专业硕士项目致力于造就具有高素质的理财专家和开拓创新型的管理和领导人才。教学课程体系突出国际化、实务化和信息化的特点。

4. 会计学博士项目。会计学博士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独立从事会计学术研究的会计教学与研究人才。会计学博士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1)会计与资本市场;(2)审计;(3)公司财务;(4)管理会计。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