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

一、历史沿革与现状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既懂经济又懂管理还懂技术交叉学科人才的需要,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应运而生。1988年9月,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首次招收电力技术经济专业本科生,1996年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由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组建新的武汉大学,同年成立新的武汉大学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合并到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1年3月学校批准重新成立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2003年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获得博士点授予权,同年获湖北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为了更好地促进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发展,2003年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教学与科研单位。2005年3月学校发布学科调整后的研究机构,技术经济及管理(实体)研究所成立。2021年3月,经武汉大学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意,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更名为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同时保留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及其前身历任所长、系主任依次是:徐绪松、王学军、范如国。现任系主任为范如国教授。

目前,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拥有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点、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面向国内外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是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技术经济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高校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湖北省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武汉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点设有复杂性治理、复杂创新决策与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与技术创新管理、能源经济与创新管理等研究方向。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点设有投资经济与重大工程风险管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人力资本与技术创新、管理决策与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评价与风险预警、信息技术与管理变革等研究方向。

二、学科特点

本学科设有数字化转型与技术创新管理、复杂创新决策与应急管理、智能健康管理、投资经济与重大工程风险管理、能源经济与创新管理等研究方向。学科特点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一是交叉、复合,理工文兼备。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问题导向,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二是注重培养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某一学科专业技术深厚的基础同时既懂经济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交叉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三是既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问题,如国家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政策、国家(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等,又关注微观层面的企业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问题。四是本学科一贯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

三、队伍状况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4人,珞珈特聘教授1人,助理教授1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年龄在45岁以下者占66%,95%以上的教师具有美国、加拿大、欧洲及香港等海(境)外进修、学习经历。本系实行开放式管理,以系为核心,集聚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共同进行学科建设和博士生、硕士生的培养。

四、研究成果与社会服务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设有武汉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武汉大学国家治理及经济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两个研究机构。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教师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中国工业经济》、《科研管理》、《经济学动态》、《Energy Policy》、《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著作奖和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多项咨询决策报告被中办、国务院三峡办采纳、湖北省政府。

五、人才培养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从教育人﹑启发人﹑引导人的高度,探索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教学-实践-研究-讨论―成果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对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思维力和责任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培养的研究生分别在政府、银行﹑证券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电力行业﹑相关大型企业、大专院校等单位任职,成为行业、企业或部门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