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一、沿革与现状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始建于1986年创立的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管理系技术经济教研室。2000年四校合并,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原武汉大学商学院合并,成立新的武汉大学商学院,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教研室基础上组建了武汉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5年武汉大学商学院改名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也正式成为目前的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本系1988年开始招收电力技术经济专业本科生。1997年专业调整,电力技术经济专业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199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8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及其前身历任系主任(负责人)依次是:梅阳春、龙子泉、徐莉、郑君君、许明辉。现任系主任为许明辉教授。

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有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管理科学(商业数据分析)三个本科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面向国内外招收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同时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与社会服务等全方位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致力培养本学科领域的高层次学术研究与复合型领军人才,为企业和政府提高决策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提供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包括从事管理科学基础理论以及从事决对策理论研究的专门学术型人才,以大数据分析和信息管理为技术手段从事商业数据分析和企业科学管理决策的高层技术分析与管理人才,从事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的高层人才,从事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创新型与复合型的高层人才。

二、教师队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师27,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特聘副研究员1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珞珈杰出学者1人,珞珈特聘教授3人,珞珈青年学者5人,楚天学者5人。近年来本系加大发展力度,引进具有境外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7名,绝大部分的新进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

现有教师具有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等教育背景,90%以上的教师具有美国、欧洲及香港等海外进修、学习经历。在国内学术界,我系老师担任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学术职务,如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物流类教指委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评审专家等。

三、学术研究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设有武汉大学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3个校级研究机构。现已形成以下几个主要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复杂系统决对策理论与应用、工程项目管理与投融资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业数据分析与智能商务等。其中系统优化与决对策理论与应用、决策分析与投资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力市场管理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在项目管理与投融资管理、商业数据分析、系统优化与决策等研究领域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近5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老师主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达两千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二十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等。

近5年来,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十余部;先后撰著、主编并出版教材十余部;在包括国际顶级期刊UT Dallas 24在内的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UT Dallas 24期刊论文4篇);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4篇)、《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软科学》、《南开管理评论》等权威期刊在内的C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

四、发展规划

一方面继续保持“体现工程与经济管理的结合,面向中国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的学科特色和传统研究领域,另一方面将在已有特色和优势方向上,结合互联网经济与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应用数据形成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法,建立科学的数据化管理理论与方法。围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积极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依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齐全和实力较强的学科平台优势,努力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国内具有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一流学科。积极参与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并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为我国各相关领域以及中部和湖北省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决策支持。

学科建设的目标是将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中国最好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重镇之一。追踪世界先进教学水平与国际研究前沿,创造更多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走出去、引进来”,在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社会服务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做立足于中国管理实际与国际学术前沿的重要学术研究,争取发表更多国际顶级及权威期刊论文。在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举办重大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