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

一、发展背景与简况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科研需要广泛利用国际资源,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利用先进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展。正是在这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了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脱胎于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的数理经济、数理金融两个试验班。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 1994 年 5 月的“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dvanced Economic Study),此后中心将教学和研究领域全面拓展到哲学、世界历史、中西比较哲学和国学等各个学科,并正式改名为“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

自 1994 年起,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就开始招收和培养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一批海外顶尖大学的知名学者陆续前来中心授课,采用英文原版最新教材和教案,推行国外著名学府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创新,在国内外引起非常大的反响。

1996 年,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创办的国际数理经济试验班和国际数理金融试验班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两个直接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学本科教育创新性试验班。1998 年,原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为商学院(2005 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并成立了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正式形成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高级研究中心联合管理试验班的模式。自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建立以来,一直实行小类单独招生,录取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分理科学生,进行国际化、规范化、“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双学位的教育体制。该体制被国内许多兄弟院校引进、仿效和发展,成为武汉大学经济学科一张亮丽的名片。

二、教学、科研团队

1、学科带头人

邹恒甫教授,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数理经济与金融试验班创始人。

谢丹阳教授,香港货币发行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曾任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瑞安经管中心主任。

邹薇教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珠峰计划),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首席负责人,教育部首批人才创新培养试验区“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班”首席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

2、教师情况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目前拥有专职经济学教师 12 人。所有经济学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11 人具有海外经历。其中 4 人具有海外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毕业于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爱荷华州立大学。

我系还聘请了数学教授 5 人,副教授 2 人,均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

三、科研成果与荣誉奖励

1、学术论文

我系教师和研究生一直从事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经济学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匿名审稿的学术期刊上,其中包括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Marketing Science,Econometric Theory,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等一流国际期刊。

此外,我系教师还十分关注国内经济发展,积极投身于国内经济问题的研究,其成果多见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权威期刊。

2、科研项目

近年来,我系教师屡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资助。其中包括 2 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 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 个国家社科自科项目、4 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同时,我系教师还获得了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的多项资助。

四、国际化、规范化改革

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我系开展了大量有创新性的教学改革研究,取得显著成果。2007 年,我系的数理经济、数理金融两个试验班成功地被遴选为全国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0 年试验班成功地被遴选为武汉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0 年试验班成功地被列入国家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珠峰计划),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培养项目。

我系两个试验班的专业课程按世界一流大学同类专业课程的要求设置,特别注重在现代经济学、金融学、高等数学、计算机和英语等方面的教学和训练,主要专业课程采用国际上最新版本的权威性原文教材。试验班通过国际化、规范化和开放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数学、金融管理等方面理论基础,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计算机运用能力,能独立从事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科研、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十多年来,不断探索“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双学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关于数理经济、数理金融班的详细信息,见http://210.42.124.72/cgsb2012/

2、教学模式创新

我系在 10多年间培养了 10 多名教学与科研骨干,拥有了一支年轻化、现代化的师资队伍,保证了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我系借鉴国际经验,除了课堂授课之外,还形成了专题讲座、研讨班、经典论文讲读、习题讲析等在内的多种课程学习模式,使学生扎实地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和数理分析方法。我系每年举办经济学、数学学习竞赛,优秀毕业论文评选,英语口语竞赛等学习活动,形成了优良的学习氛围。

3、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系自成立以来坚持聘请世界一流学者前来授课讲学,十多年来已达 130 多人次,率先开办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曾经前来讲学的著名学者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James Heckman,Robert Mundell,Robert Barro,Eric Maskin 和 Christopher Pissarides,世界著名经济学家 Jean-Jacques Laffont,Jean Tirole 教授等。

我系教师与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华盛顿(圣路易)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纽约大学、图卢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等。

4、创办国际期刊

邹恒甫教授创办并主编了中国第一本英文经济学杂志《经济与金融年刊(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该杂志吸纳了一大批世界顶级学者的学术文章,直接向海内外发行,并且已经进入 SSCI 和美国国会图书馆ECONLIT 检索系统,对推动中国经济学金融学研究进一步国际化、规范化起到了巨大作用。

五、目标愿景

我系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成为国内一流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经济学教育和研究基地,并致力于:

  • 1、在国内外顶尖和一流经济学期刊上继续积极发表论文。

  • 2、引进海外研究人员,大力推进国际化和国际合作研究,培养一批知名中青年经济学家,塑造品牌。

  • 3、培养具有敏锐经济学直觉、坚实数理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 4、成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智囊团、思想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