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金融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金融系

一、沿革与现状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可追溯至1945年国立武汉大学开办的银行学专业,20世纪40年代,以杨端六教授(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李崇淮教授(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和周新民教授(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为代表的一批著名学者先后云集武大金融学科,奠定了本学科在国内教育界的学术地位。改革开放后,武汉大学是全国最早恢复金融学科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武汉大学原管理学院设立国际金融专业,并成立国际金融系。1985年,武汉大学原经济学院设立货币银行学专业。现武汉大学金融系是于1999年在教育部学科调整的基础上,由原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系、投资系和原经济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合并而成。2002年,武汉大学设立金融工程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金融工程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2007年,武汉大学金融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9年,武汉大学金融学被评为湖北省优势学科,金融工程被评为湖北省创新学科。

武汉大学金融系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两个博士点,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学硕士专业学位三个硕士点,金融学、金融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金融学专业中设有国际金融试验班和中法金融班两个特色班。下设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其中,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二、师资结构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11人),副教授14人,助理教授7人,讲师4人。现任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39人,占97%,年龄在45岁以下的教师占62%,中青年教师正在成长为教学科研的骨干。现任教师中有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担任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常务理事,3人担任理事;2人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常务理事;1人担任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1人担任中国金融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 1人担任国家教育部经济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育奖”和武汉大学首届教学校长奖。本系教师曾先后获得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六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货币银行学》和《金融工程概论》两部专业教材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金融工程概论》(第二版)获批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课程《金融工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三、学术研究

近5年来,本系教师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3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5项,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在长期的学术研究中,本系教师在制度金融理论、银行管理理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四、人才培养

长期以来,本系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经济、金融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经过多年的发展,本系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金融实务界和学术界的中坚,并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

金融系网站:http://ems.whu.edu.cn/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