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学校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最大的学院之一。

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其前身可追溯到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自强学堂时设立的商务门,其实体根基源自1916年设立的国立武昌商业专门学校。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设经济学系。1981年经济学系与经济管理系分设,1999年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和旅游学院合并为商学院。2001年原武汉大学商学院、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市场营销教研室合并组建新武汉大学商学院,2005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优势突出。学科涵盖经济与管理两大门类,拥有四个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四个一级学科全部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都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两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金融学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全部学科为湖北省优势或重点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四个一级学科均进入A类学科。武汉大学经济学与商学进入ESI全球前1%。先后通过AMBA、EQUIS、AACSB 三大国际认证。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武汉大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学科位列世界第147名。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拥有2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2个部校共建机构、5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60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15人次、省市高层次人才18人次,学校人文社科杰青5人,学校人文社科优青4人,学校驻院研究员7人,教授、特聘研究员9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121人。学院正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双一流”建设。

组织机构健全,办学条件良好。现有12个系(所)及若干学术研究中心(所),内设7个行政管理办公室、2个教辅单位。现有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7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经济评论》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核心期刊,主办《珞珈管理评论》为CSSCI来源集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核心集刊。30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为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现代化的办学条件。

办学规模宏大,优秀人才辈出。现有在籍学生约6700人,其中本科生约2500人、学术学位研究生约140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约2800人,各类国际学生约300人。学院始终以博习会通、传承文化、培育菁英、经世致用为己任,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学生在国内外学术科技及文体竞赛中屡获佳绩,每年近7成本科生毕业后继续深造,研究生毕业落实率高达95%,历届毕业生德智双彰,涌现出大批政界、学界、商界杰出人才,17位校友当选武汉大学杰出校友。

学院以“大经大管、为道为器,领秀中国、闻达世界”为愿景,以“创造思想、培育菁英,贡献社会、影响未来”为使命,秉持“明诚弘毅、经世济民”的价值观,坚持“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并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中国问题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聚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管理”,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更新: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