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敏学教授参加《中国工业经济》第六届中国管理学高端前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5月27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第六届中国管理学高端前沿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参加本次盛会。本届论坛由主论坛与五个分论坛组成,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管理创新”。主论坛由五位管理学领域知名学者围绕中心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拓导报告,分论坛由各大高校的学者或博士生就最新研究进行了宣读与探讨。

主旨报告环节共包含五场拓导报告,五位演讲专家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

我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在主论坛进行了“数智场景商务研究:实践创新与研究前沿”的主旨演讲。黄敏学首先提出,数智环境下,商务在技术推动下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广告萎缩非常厉害,而像字节跳动这样的新广告则发展迅速。原来做经营和管理的时候更多是标准化,以一对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决策场景化、行为移动化,经营模式需要变为全景响应式。这对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需要运用大数据对消费者的了解、人工智能对决策的增强,将经营管理从千人一面标准化转向千人千面多面化,广告投放也从固化模式到现在的预测-匹配-迭代模式。

现在的企业如何进行广告呢?黄敏学以一家合作的游戏厂商为例进行了阐述。现在的消费者是碎片化的且只有0.05秒的决策时间,企业需要大量文案个性化,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随时随地进行投放。广告的投放相当于云计算。然而面临个人隐私和数据复杂性问题,消费者画像和标签提取越来越困难,如何更好进行智能投放呢?黄敏学团队对消费者进行了“社群计算”,将社群跟场景进行关联,将时空数据进行切片,将原来的标准化投放做到网格化精准投放,效率得到了提高、数据复杂性也得到了解决。黄敏学举例说明了如何利用精准营销和人工智能,生成不同场景的广告,实现文本和视频内容的智能处理,数智的“千面”营销。

知人知面,又要知心,捕捉人的心理来做营销决策比较好,黄敏学团队通过因果分析解决内在的机理,从购买终端、思维模式、延迟选择等进行大量的研究与分析,并实现动态跟踪与迭代优化,对经营管理提供了更大的帮助。

最后,黄敏学介绍了目前正在着力进行的“数智场景实验室”,实验室基于百城千县万景的服务研究,依托数智场景商务平台,构建数智场景政务官产研平台,进行宜商和宜居环境的优化,希望从微观、中观、宏观解决相关问题,将场景研究得以提升,也希望未来有更大发展。

会议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VUsMnpPwXdfBLyjYO1xbg

http://www.cssn.cn/skwxsdt/hyrl/jjx/wstjjfztgllzc/

(通讯员:朱华伟;审核: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