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成果简介

  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教育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武汉大学校长在研究生教育会议中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坚持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推动加快建立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本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成果从研究生教育质量主体多元性视角,提出学位授予单位、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术组织、行业部门、社会机构“五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模式和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以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导向,建立更完善的研究生生源选拔机制;加强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管理,建设一流研究生培养环节与过程管理为重点的培育体系;从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建设和学位论文制度等方面完善以学位论文质量为目标的全流程监管体系;通过强化导师管理机制、招生指标分配制度等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通过平台投入,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现代化教学体系建设提供一流的条件保障和数据平台资源。

  截止2022年,学院研究生教育主要实现了四大转变:①由以“培养单位”为主的单一主体质量保障体系向基于“五位一体”的多元化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转变;②由固化片面的管理体系向强调“创新”和“动态调整”的全过程全方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转变;③由导师终身制向完善的导师队伍水平保障机制(激励、约束和考核机制)转变;④由基础型数据平台向综合型现代化信息化数据平台转变。

申报书更多More>
成果报告更多More>
支撑材料更多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