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系78级研究生入校40周年纪念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中美经贸关系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2018年12月14-16日,改革开放后武汉大学经济系首届研究生(1978级)校友返校,重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出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中美经贸关系论坛”,并紧密结合自身经历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中美经贸关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共十六大代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珞珈杰出学者陈继勇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01.png

  会上,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得者、中期公司原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亚布力论坛创始人、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研究员首先结合改革开放历程分享了自身的工作和创业经历。田源认为,自己的成长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中国已经和平崛起,我们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2.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朱玲研究员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扶贫工作,她认为最大的减贫效果是因为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给了亿万农民自由选择的机会,城乡迁移促进了减贫工作,而行政干预增强则会导致减贫效果下降。朱玲研究员同时指出,普通百姓是中美贸易战的最大受害者,会导致普通百姓失去工作岗位,贫穷人数大大增加,不仅影响中国发展,也会使其他国家受害,为促进减贫效果应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而面对中美贸易战问题,朱玲研究员则表示新时代遇到的新问题应该用新知识去回应。

03.png

  听了朱玲教授的发言,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陈继勇教授回应道,面对今年的中美贸易战,我们要理性分析和正确应对,要认清这次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和实质。陈继勇认为,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中美贸易关系已由原来的合作中的竞争关系演变为竞争中的合作关系,并且在今后30-50年这种关系将成为常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融50人论坛”成员曹远征研究员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实践,畅谈了自己参与中国政府机构改革设计方案和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方案设计、参与许多大型国企改革方案设计,见证了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中国金融由弱变强,不断深化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并日益走向世界的过程。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曹远征指出应从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退出机制、落实知识产权政策、营造良好的募集环境等多方面着手,以改革推动股权投资行业发展。

04.png

  ⼭山东省统计局原局长杜昌祚介绍了统计工作中的难点,并分享了他担任统计局局长时的经历,他认为统计工作不易干,但既然干了就要努力做到“客观、中立、专业、操守”八个字。

05.png

  林业部综合司原司长孙建主要从林业角度谈了中美贸易关系对林业影响,孙建认为目前由于中美在林业上的贸易体量不大,因此中美贸易战对林业贸易影响有限。此外,孙建还认为时势造英雄,中国在崛起中将面临一系列问题,希望高校不仅实证研究要充实,实践研究也要跟上,并表达了对人才培养的期望。

06.png

  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王林昌教授汇报了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自己的收获,作为原管理学院第一个拿到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第一个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第一个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奖的获得者,他无愧于祖国和学校的培养。

07.png

  湖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启明围绕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谈了不忘初心,以民为本。围绕中美贸易关系,刘启明教授认为研究中美贸易关系问题必须要从战略角度思考,不能只是从纯技术角度研究,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正确方向。此外,刘启明教授就学生培养问题与杜晓成书记进行深入交流,并强调了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

08.png

  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永平结合自身在外交部的工作经验谈了两点收获,一是学会了认真,下笔每一句话都要认真斟酌;二是获得了开阔眼界的机会,学会了观察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和军事关系。就中美贸易关系,杨永平研究员认为中美之间矛盾很深,从小布什开始就意在遏制中国,但是受恐怖袭击影响,到特朗普上台才将中美贸易战提上日程,我们不能简单将特朗普看作商人,要重视其背后的智囊团,虽然特朗普意在通过打击中国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但是中国崛起不是美国能遏制的。

09.png

  此外,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颜鹏飞,浙江⼤学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美国经济学会原副会长宋玉华也参加了论坛和交流,并感谢学校学院的培养和支持。

10.png

  据悉,78级研究生是文革后中国恢复研究生培养制度,首届通过考试步入科研殿堂的一个特殊群体,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和命运由此改变。武汉大学经济系78级研究生毕业之后纷纷成为经济领域内的专家、精英,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倾心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11.png

  (通讯员:杨旭丹;摄影:刘燚爽;审核:陈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