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

一、学科特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成立于2005年9月,由原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旅游管理系合并组建而成。经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营销专业已在全国确立了自己的优势,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这些优势和特点可归纳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西方理论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强调实证研究方法,并注重将学科的发展植根于武汉大学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氛围的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研究风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营销战略;新技术背景下的营销创新(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组织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市场调研;品牌管理;服务营销;营销渠道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在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方向上已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在组织研究区域旅游总体现划课题方面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旅游市场营销是全国第一个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研究方向,已形成鲜明特色。目前已受到相关学科的专家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研究水平高并在某些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学科有专任教师18名,教授8名,副教授10名。教师中已获得博士学位的15人,占83%: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2人,占11%。教师队伍不仅总体素质高,而且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在全国同类系与专业中居于前列。从年龄结构看,教师队伍的平均年龄40岁左右,是一批富有朝气、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教师们共承担有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新产品营销、分销渠道管理、广告管理、服务营销、网络营销、国际市场营销、组织市场营销等课程。旅游管理学科现有教师9名,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占67%,在读博士2人,博士后2人。同时聘请了一批中外著名的旅游、文物、园林等方面的专家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现有教师具有历史、地理、经济、外语、地质等方面的学科知识背景,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地理、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资源与开发、饭店管理原理、旅行社管理、导游业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餐饮管理、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主要客源国及地区通论、专业英语、旅游文化、旅游应用文写作、消费行为学、旅游经济学、旅游文物赏析、中国园林艺术、旅游分析、旅游地产、会展管理、旅游投资等。

从2005年起,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和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对方共有4位教授受聘为武汉大学兼职教授。2006年,双方组建“武汉大学组织市场营销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学每年均会接受我系博士研究生和年轻教师赴港从事为期六至十二个月的博士后研究。

现有教师具有经济学背景、管理学背景、数学、统计学以及法学背景,有13名教师到美国、法国、加拿大、韩国以及香港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教师的整体的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为更好整合国际优秀教师资源和企业家资源,聘请了武汉大学兼职教授8名,其中来自美国的兼职教授1名(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方二教授),来自香港地区的3名,来自企业界的企业家4名。在国内学术界,我系教师担任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学术职务,其中:汪涛教授担任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常务副会长,《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市场营销》课程小组成员;黄静教授担任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营销科学学报》编委,天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常务理事。黄敏学教授担任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秘书长。张广玲教授担任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熊元斌教授担任中国旅游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学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学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旅游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市场营销常务理事、湖北省体育产业研究学术委员等。

三、科研成果

武汉大学市场营销学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以及教育部基金项目10多项,以及企业横向课题70多项,经费总额近1000万元。在MISQ、IMM、JBR、JBE、《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管理科学学报》、《心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了近百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有六十余篇论文被SSCI、EI检索。2000年,由甘碧群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市场营销系承担了原国家教委“21世纪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起草,并组织编写了配套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高等学校市场营销专业主干课系列教材,其中半数以上教材由我系教师主编。本系列教材在国内学术界有非常大的影响,现在均已经多次重印。甘碧群教授的《宏观市场营销》、《企业营销道德》等专著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汪涛教授出版的《组织市场营销》也是国内组织市场营销领域最早的著作之一。黄敏学教授在2000年出版的《网络营销》是国内最早的网络营销教材之一,2002年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汪涛教授的《广告管理》获中南七省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二等奖。熊元斌、张广玲在1997年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旅游管理学科十分重视探讨旅游管理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几年来撰写、主编和参编专著及教材20多部,先后发表论文100多篇。已完成和现在承担的多类科研项目30多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和市级纵向科研项目及横向应用科研项目,经费500多万元。张薇、熊元斌教授编制的《神农架旅游总体规划》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旅游项目奖项。熊元斌教授所获得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旅游学界同行中处于前列,其所撰写的《旅游业、政府主导与公共营销》获得国家旅游局优秀学术成果奖。这些科研成果已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四、发展规划

1、市场营销学科

市场营销学科建设的目标是将武汉大学市场营销学科建设成中国最好的市场营销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市场营销理论研究的中心之一。在五年左右时间内,在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社会服务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追踪世界先进水平,力争在组织市场营销、营销战略和新技术背景下的营销创新及本土消费者市场营销等研究领域奠定研究优势,创造更多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争取产生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研究成果并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并冲击国际市场营销顶级杂志。在2013年即武汉大学建校120年我校初步建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之际,将市场营销学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水平,其研究成果能够在国际市场营销权威期刊上发表,并在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举办重大国际学术会议,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市场营销研究的中心之一。在研究领域的选择方面将充分发挥我们的基础研究优势和特色,与国内其它院校形成差异,并符合市场营销理论研究发展的趋势。为此,我们将重点开展组织市场营销、营销战略和新技术背景下的营销创新及本土消费者市场营销的研究。研究方法方面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形成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研究风格。具体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如下:

各研究方向定位及目标

研究方向

方向定位及目标

方向负责人

方向团队

组织市场营销

(含营销战略)

组织营销是我们面向国际的重点发展领域,树立国际影响。实施措施:借助香港城市大学国际师资力量和青年教师的访问进修来提升研究能力,以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中国市场作为特色研究背景,做出面向国际的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汪涛

张广玲

曾伏娥

寿志钢

张丽立

曾咏梅

崔楠

消费者市场营销

借鉴国外成熟理论和研究方法,结合中国消费者特点,立足中国本土市场进行研究。

黄静

王长征

徐岚

李晓

桂世河

新技术背景下的

营销创新(含网

络营销和电子商务)

结合网络的差异化特色研究,与前面两个互补发展。立足中国网络虚拟市场,与国际知名学者合作,差异化研究中国网络市场的营销理论问题。

黄敏学

吴思

欧阳小珍

廖以臣

朱华伟

柯丹

2、旅游管理学科

首先,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积极开创重点学科建设的条件。在图书资料建设、网络建设、实验室、教学设施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同时制订切实有效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重视课程建设,重视学术梯队的培养,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其次,把握旅游发展趋势,拓展学生培养领域。目前,旅游的领域已经不再限制在传统的旅游范畴,而已经拓展到休闲娱乐、会展服务、旅游地产、旅游金融、旅游投资等领域。因此要结合当前旅游业发展特点,拓展休闲娱乐、会展服务、旅游地产、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知识,加强学生的服务领域和行业的实践联系。第三,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采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到国内外著名学府做访问学者、有选择地吸收应届博士毕业生、重点引进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旅游管理学科带头人等多种途径,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培养的步伐,以适应学科快速发展的需要。第四,形成有影响的、标志性的科研成果。要使旅游管理学科成为有影响的重点学科,必须出有影响的、标志性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不仅仅要讲数量,或者说最主要的要强调精品、质量。积极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形成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包括著作、文章,也包括为现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研究报告等。第五,加强对外联系,扩大影响面。旅游专业的特点是与实际联系紧密,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要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和行业内的企业联系,及时把握旅游发展趋势和行业需求;加强对外学术交流,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和举办国际会议来提高教师队伍知识素质和学生的专业兴趣,在积极创造条件主办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交流方面,加强对外联系,充分发挥优势研究方向,依托武汉大学的品牌,逐步形成接轨国际的旅游教育联合体。每年将邀请知名外国旅游专家和国内知名的旅游专家来我校讲学、交流。

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网站:http://ems.whu.edu.cn/m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