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财政与税收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财政与税收系

一、历史沿革

武汉大学的财政学教学与研究已有80多年的历史。早在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成立时,经济学系、商学系、法律学系、政治学系就开设了《财政学》课程,采用西方原版教材,系统讲授西方财政学思想和制度,20世纪40年代,武汉大学的财政学教学和研究已享有盛名。

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大学曾设立税务专修科,为培养新中国的财税干部作出了贡献。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武汉大学财政学凭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而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学、人口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历史学、政治学等一大批在国内领先学科的发展,武汉大学的财政学也获得了快速发展,1996年在历史学院设立《财政史》博士点,1999年在原商学院经济学系创建财政学硕士点,2001年原中南财经大学校长吴俊培教授出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在他的直接领导下,2001年设置了财政学本科专业,2002年7月设立财政与税收系,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短短几年时间就建立起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财政学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2002-2005年,财政与税收系系主任:卢洪友;副主任:王德祥;支部书记:王德高。2005年-2013年6月,财政与税收系主任:卢洪友;副主任:王德祥、刘穷志;支部书记:王德祥。自2013年7月起,财政与税收系主任:卢洪友;副主任:龚锋、刘成奎;支部书记:龚锋。

二、学科现状

财政与税收系现有专职教师13人。教师队伍中,有教授5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4人,讲师4人。专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设有财政学本科专业,面向国内外招收财政学科学硕士研究生、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同时招生博士后研究人员。现有在校本科生近7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50余人,博士研究生30余人。近5年来,财政税务系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局、湖北省等项目30多项。其中,作为首席专家,分别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该专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三、学科特点

与国内财经院校同类学科比较,武汉大学的财政学科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起步晚,发展快;二是具有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互补的优势;三是具有国内知名的财政学专家吴俊培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并已形成了以卢洪友教授、王德祥教授、刘穷志教授、刘成奎教授、王玮副教授、龚锋副教授、张宏翔副教授、熊波副教授、卢盛峰博士等为学术骨干的富有发展潜力的学术队伍;四是本学科点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并结合中国实际,已经形成了宏观财政政策、税收理论与制度、公共品供给及公共部门效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论及路径、政府规制与公共定价、收入分配理论与财政公平等几个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成果突出。

四、师资队伍

目前,财政与税收系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都比较合理,以中轻年和高学历教师为主、以教授和副教授为主、富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3名(另有十多位分布在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社会保障、政治学等学科的教师兼职从事财政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专职教师中,有教授5人(全部为博导),副教授4人,中青年教师占70%。专职教师中,二级教授2人,2人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为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2人为中国财政学会理事,1人为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兼职财政学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大都是博士生导师。

五、科研情况

近5年来,财政与税收系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3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2010年由吴俊培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我国财政风险评估及防范研究》,2011年由卢洪友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城乡环境基本公共服务非均等程度评估及均等化路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十多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政治学研究》、《统计研究》、《改革》、《经济社会体制比较》、《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获湖北省、教育部、财政部等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有些对策性、政策性研究成果被相关决策部门所采纳。

六、发展规划

武汉大学财政学科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两个中心”:一是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培养公共部门及大公司高级财政税务专业管理人才的中心;二是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公共部门经济研究中心。围绕财政学科发展目标,依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齐全和实力较强的学科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武汉大学综合性大学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不断提升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各层次的教育质量;积极参与221工程和985建设工作;以重大招标项目为平台,出精品、出人才;努力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力求把武汉大学的财政学科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国家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