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世界经济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世界经济系

一、沿革与现状
  世界经济系前身是组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早在20世纪60年代即已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1987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2年再一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6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同时是教育部100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世界经济系的国际贸易专业被批准为博士点,世界经济系现有博士点两个: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经过老一辈专家学者的艰苦开拓和现有教师队伍的辛勤耕耘,世界经济系无论是教学和科研水平在本学科专业中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研究队伍
  世界经济系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13人,90%以上教师有出国经历,所有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占教师总数的85.5%,50岁以下者占教师总数90%以上。现有教师队伍具有高学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特点,且大多数教师都有丰富的国际学术交流背景,多年来学科点教师先后获得美国富布赖特基金会、福特基金会、费曼基金会、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等资助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日本、加拿大等国进行访问研究,国际化学术交流频繁。近年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重视下,世界经济系先后从美国、法国、俄罗斯引进博士多名,大大加强了本系的师资队伍。
  三、学术研究
  长期以来,世界经济系学科研究方向稳定、特色鲜明,在战后美加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理论、世界经济格局、国际经济一体化、以及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方面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仅在十一五期间,世界经济系教师就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研究研究项目50余项,承担完成湖北省、武汉市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89篇,获得省部级等科研奖励15次。
  四、人才培养
  经年以来世界经济系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活跃在全国世界经济学术界的一批知名学者,如浙江大学宋玉华教授、中山大学毛蕴诗教授、南开大学宫占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何剑教授等都是本学科点培养的博士/硕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燕萍教授、工商管理系吴先明教授、会计系唐建新教授等都是本系培养的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