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经济学系 首页 - 系所设置 - 经济学系

  一、历史沿革

  经济学系与武汉大学一样历史悠久,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湖北自强学堂时下设的商务门。1926年,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成立,设立经济科,由经济学系和商业学系组成。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成立,设社会科学院(6月改为法学院),下设政治经济学系;该系于1930年分设为经济学系和政治学系。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学系一度改名为政治经济学系。1968年12月,经济学系迁往襄阳,至1977年12月又回迁武汉。1981年,在经济学系的部门经济教研室的基础上分设了经济管理系。1984年,经济学系与经济管理系合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改组为院属系。1986年以来,经济学系一直是几经更名的经济学院、商学院直至现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下属的一个系。皮宗石、任凯南、陶因、张培刚、刘涤源、萧杰五、段钟南、尹世杰、吴纪先、汤在新、李裕宜、熊懿求、陈恕祥、颜鹏飞、严清华、文建东、罗知先后担任经济学系主任。

  经济学系在发展的历程中杰出人才辈出,张培刚、胡代光、谭崇台、董辅礽、陈文蔚、刘诗白、李京文、何炼成、宋承先、邹恒甫等学术名家均是从经济学系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

  二、学科设置

  经济学系现有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均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资格,其中理论经济学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理论经济学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等4个二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设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房地产经济学和统计学等5个二级学科。理论经济学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经济学系与世界经济学系、经济研究所相关学科组建的“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为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三、师资团队

  经济学系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7人。现有教师队伍具有学历高,研究能力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特点。大部分老师都有海外留学背景,或者具有丰富的国际学术交流经历,这为师资队伍建立了格局高广的国际视野。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经济学系正在向全球延揽优秀人才,目前已经有多位在国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老师入职。

  四、科学研究

  经济学系的学术研究遵循国际学术界通用的经济学科学研究规范,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应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致力于探讨、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实践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注重研究重大现实经济问题和研究方法的规范化。

  经济学系教师研究领域较为广泛,涵盖前面所提及的9个二级学科,其中由谭崇台教授奠基、郭熙保教授和叶初升教授领军下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为全国学术重镇,政治经济学是传统优势学科,经济思想史研究也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全国性学术影响。

  经济学系教师一直在承担各种纵向和横向课题的科学研究。在过去五年期间,经济学系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宣部和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际学术基金项目等百余项。

  经济学系的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经济学教师的很多论著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学术奖励。例如刘涤源、谭崇台教授主表的《当代西方经济学说》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989年)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2012年),谭崇台教授主编的《发展经济学》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1992年),刘涤源教授主编的《反通货膨胀论》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1993年),谭崇台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发展思想史》获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995年),国家教委第二届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1995年),第三届国家图书奖(199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1999年)。傅殷才教授撰写的《现代资产阶级“后工业社会”理论评述》获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郭熙保教授《农业发展论》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998年)。王元璋教授撰写的《马克思恩格斯经济发展思想导论》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1999年)。谭崇台主编、郭熙保教授副主编的《发展经济学》(2000年版)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年)。谭崇台教授主编的《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年)。叶初升教授撰写的《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获第13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2005年)。代谦副教授撰写的《比较优势与落后国家的二元技术进步:以近代中国产业发展为例》获第16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2010年)。谭崇台教授领导团队完成的《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一等奖。此外,还有不少著作和论文获得其他省部级学术奖励。

  五、人才培养

  经济学系现有的9个二级学科均有资格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这些专业分别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和统计学,房地产经济学专业有资格培养硕士研究生。经济学系本科教育设经济学专业,招收“经济学基地班”学生和普通经济学专业学生。经济学系的本科教育已经纳入到国家支持的项目之中,是教育部“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基地旨在服务于中国经济建设和经济学教育与科研,培养优秀的理论经济学预备人才。基地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理论经济学高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验区”计划,经济学专业也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获得过湖北省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教学成果奖。

  经济学系十分重视课程和教材建设,《西方经济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微观经济学》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政治经济学》入选湖北省普通高校省级优质课程,出版了包括《西方经济学》等“马工程”教材,《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内的系列教材。

  经济学系培养的本科生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熟悉中国社会经济现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展开经济学分析,并且具有视野广阔、创新意识突出、组织协调能力强、动手能力好、终生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在工作中后劲足、潜力好。研究生则接受了与国际接轨的系统严格的经济学理论方法学习和学术研究训练,熟悉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趋势,毕业后能够进行创新性的规范的经济学科研。他们在就业市场上都有很强的竞争力,颇受各类用人单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