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美经贸合作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2-14    点击数:

  2018年12月13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余振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美经贸合作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院第六会议室召开。

01.png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沈铭辉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处长张发林副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阮建平教授主持。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主要成员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继勇教授、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刘威副教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严兵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教授、林玲教授、肖光恩副教授、郭凛副教授、张天顶副教授、胡艺副教授、亢梅玲副教授、郭汝飞副教授,以及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部分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开题论证会。

02.png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张发林副院长代表武汉大学对莅临论证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余振教授及课题组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表示祝贺。张发林副院长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与美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主体,两者在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关系也影响着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发展形势。余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大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为逻辑主线开展对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为探讨未来中美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方式与合作方向指明了路径,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并预祝课题组顺利开展研究,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03.png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青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莅临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和出席的各位业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院对余振教授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表示祝贺。李青原副院长指出,冷战之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加深,以全球价值链为基础的国际生产分工网络将世界各个国家的经济状况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余振教授的课题围绕中美经贸关系这一热点问题,对理性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为今后大国之间贸易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院将会对课题研究给予充分的支持,为课题研究提供全面的保障,同时预祝课题组顺利开展研究。

04.png

  作为课题首席专家,余振教授从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主要创新、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总结性的汇报。

05.png

  接下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视角和研究计划,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认可。与会专家围绕研究的主要思路,针对课题研究的难点、关键点和突破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若干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子课题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陈继勇教授、严兵教授等则对课题研究的切入点、着力点、撰写角度等方面作了说明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06.png

  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建议,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思想,斗而不破,以共赢为目标,将国际视野和中国立场结合来研究,同时还建议课题研究要体现国家战略,为国家提出建议。

07.png

  湖南大学张亚斌教授指出,建议聚焦突破点,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中美经贸冲突谈合作,提炼出基本命题,运用战略分析原则和分析方法来研究。

08.png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建议,可以从全球视野来研究,聚焦一个着力点,跳出中美看中美。同时要立足中美考虑全球,建立可视化的研究。

09.png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刘晨阳教授指出,由于课题的时效性很强,所以要聚焦应用型研究,例如突出服务价值等。课题设计框架很好,可以基于大国竞合出发点,从多学科视角、经贸角度、新型伙伴关系、人来命运共同体分析。建议处理好子课题2和子课题3的关系,聚焦多边和区域。

10.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沈铭辉研究员表示,对课题组大历史、大视野、大数据的研究逻辑印象深刻。新时代中美关系的近期和未来要重点关注,课题组需要在以下做好把控:第一,要关注中美关系的新时代是什么,有哪些政治意义;第二,课题具有时效性,需要注意。

11.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钱学锋教授认为,首先,课题的关键是中国如何与美国展开合作?这是课题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其次,在当前课题研究的问题上,主要关注美国如何在中国主导的倡议中合作,同时也应该思考中国如何在美国主导的机制中合作,变被动为主动。

12.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认为,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全球价值链重构,全球价值链目前状况如何?如何重构?由美国主导和由一带一路这种区域合作主导,两种方式的区别影响?其次,如何去结项,是课题组应该思考的问题。目前中美经贸问题是热点问题,课题组应该抓住热点。

13.png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敏教授指出,做课题一方面是要有政策建议,但是作为学者,另一方面要带动学科研究,推动学科发展;其次在研究视角上,建议如果有机会,课题组成员可以去美国看一看,了解美国智库、党派如何看待中美经贸这个问题。应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样提出的建议才能基于大家相同的契合点,在战略和战术层面才具有客观性。

14.png

  最后,余振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感谢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并总结出未来研究需要注重的五个词:一是审时度势,要结合中美政策变化适当的进行研究;二是换位思考,站在美国立场上看问题;三是趁热打铁,课题的开展应该迅速,抓住当前的这一热点;四是聚焦突破,在围绕具体问题,在聚焦方向上进一步凝练;五是精准推进,课题组后期还要做好分工做好传帮带,衍生出更多课题。同时,余振教授对课题组各位成员以及硕博士生的辛苦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通讯员:洪雪莹;审核:余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