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40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嘉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受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Elective Surgery Planning in Mobile Operating Theaters under Uncertain Demand of Emergency Patients”的讲座。讲座在学院A208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许明辉教授主持,王先甲教授、郑君君教授、戴斌教授、关旭教授、王恺副教授、房超副教授以及我院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QQ图片20181221101059.png

  舒嘉教授首先介绍了在欧洲一些国家通过Mobile operating theaters (MOTs)策略来解决医疗领域中资源短缺的问题,其中每一个MOT包含一个手术室 (operating room (OR)) 和一个恢复室(a recovery room),即post-anesthesia care unit (PACU)。而后,舒嘉教授通过现有文献中结果:OT成本约占医院总成本的40%,而PACU成本约占OR成本的35%甚至更多,PACU单位时间成本几乎是OR成本的1/3,指出在同时考虑OR和PACU使用成本情况下,设计一种有效的OT计划方案是必不可少的。

QQ图片20181221101113.png

  接下来,舒嘉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构造multi-MOT选择手术计划问题的模型以及在直接求解该问题时遇到的困难。最终,他们通过将原问题转化成一个set-partitioning 问题,借助列生成(column generation)和branch-and-bound procedure算法来求解。计算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有效地求解中等规模(moderate-sized) 随机实例问题。此外,该策略计算结果与没有考虑PACU使用成本时的传统模型相比,使得总成本降低了20%。

  讲座过程中舒嘉教授与到场的老师、学生就文章关注的问题、求解技巧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整个讲座现场洋溢着活跃的学术氛围。

  最后,许明辉教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并再次感谢舒嘉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报告。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