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48期(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英国杜伦大学达勒姆商学院邓红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04-09    点击数:

  4月4日上午,英国杜伦大学达勒姆商学院邓红教授应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邀请,于学院A208开展了题为“When Do People Commit to Collectively Beneficial Rules? The Interactive Effects of Procedural Justice and Collective/Personal Outcome Favorability”的学术讲座。这一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系刘艳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系李锡元教授、卫武教授、陶厚永副教授、陈建安副教授、吴欢伟副教授、余泽忠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多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亦积极参与。

01.png

  邓红教授的文章论证了程序公平、个人与集体结果有利对员工的规则承诺乃至任务绩效的影响。规则被认为是一种特定类型的权威决策,不同于仅涉及个人的权威决策。为了激励个人遵守规则,一些学者主张规则的有益集体结果非常重要,并取代其他既定因素的作用以使个体遵守权威决策(如程序公正)。邓红教授及其合作者认为这种观点过于简单化,忽视了个体 - 集体关系中涉及的复杂动态性。他们提出个人会同时考虑规则的个人结果有利性和集体结果有利性,而程序公正对确保个人遵循规则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当规则的集体利益与规则的个人利益不一致时。在不同规则和文化背景下的三项独立研究结果支持以下预测:(1)当程序公正较低时,集体结果的有利性不太可能促进规则遵循; (2)当规则有利于集体结果而不是个人结果时,高程序公正对确保规则遵循起着最重要的作用; (3)规则遵循对工作绩效产生积极影响。结合英国脱欧公投等多个生动实例,邓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研究构想背后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02.png

  在讲座过程中,邓红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文章相关理论与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邓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体会与投稿经验,与师生热情互动,引发现场一轮又一轮的热议。邓教授以其独有的风趣的讲述风格、深厚的学术涵养、亲和的个人魅力深深吸引了每一位听众,使大家在此次讲座中收获良多。

(通讯员:邹希 审稿人:刘林青)

  主讲人简介:

  邓红博士,英国杜伦大学达勒姆商学院教授,于2013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的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工作中的自我调节、情绪劳动、组织公正和创造力,已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2018), Journal of Management (2016, 2017), Personnel Psychology (2014, 2015, 2016),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2015),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2015), and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2013)等国际顶级或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是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and Occupational Psychology 的顾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