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第六届杰出校友 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第六届杰出校友 - 正文
艾路明
2011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六届杰出校友。
扫码浏览手机版

艾路明,男,湖北武汉人,1957年5月出生,1978-1982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系本科。1985-1988年在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学位,并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1995年-1999年在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艾路明先生是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任会长,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区理事,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大中华区理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领袖。

在武汉大学求学期间,他开创国内单人单艇漂流长江之先河;随后,他于1988 年创办当代集团,开启了在商业领域的探索,以科技与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为公益事业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艾路明先生坚持与善同行,积极传播公益理念,持续践行社会责任。1995年至2016年,他担任武汉市洪山区九峰乡新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深入农村开展扶贫工作二十余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此外,他还带领企业救孤助残,定向资助贫困群众;支持教育科研,为人才成长提供空间;关注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环保公益事业发展。截至目前,他和所领导的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赠超过5亿元。

近些年来,艾路明将个人 80%以上的时间投入于环保公益事业,多次获评中国年度公益人物等称号。他和阿拉善SEE的近千位中国企业家们,通过亲身参与环保实践、探索环保新模式、提供环保资源、 公益捐赠等方式,发挥着企业家精神;他们用商业思维创造价值、解决社会问题,成为现代创新与公益治理的典范。

艾路明历任武汉当代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人福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079)董事长、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武汉市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委员。曾被评为“洪山区科技工作先进者”、“市民办科技实业家”、武汉市“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市“第六届民主意识强的优秀企业领导人”、“支援三峡先进个人”,“中华人口奖贡献奖”、“湖北省劳动模范”。

2011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六届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