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正文
2021年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征文启事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实证会计研究发展,繁荣会计学术,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定于2021年12月17日至19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现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征稿。

一、征文主题

本次研讨会涉及研究领域包括(但不局限于):公司财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政府会计、行为会计、税务、国际会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问题等;同时,也欢迎涉及企业新治理、会计新变革视角下的会计与金融研究等多元主题(如新经济下的公司治理、大数据与智能财会、管理会计、区块链、量化历史等)的严谨而规范的实证研究成果。

二、研讨会日程安排(详细日程安排将在会前公布)

研讨会会期两天半,日程初步安排如下:

(一)会议报到:2021年12月17日(周五)10:00-20:00和18日(周六)上午8:00-10:00。报到地点:武汉大学协议酒店。

(二)博士生学术论坛:2021年12月17日(周五)14:00-17:00。从博士生投稿中选择优秀稿件进行学术报告,并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进行点评。(优先考虑博士生独立作者、博士生间合作以及博士生第一作者的论文)

(三)博士生就业交流会:2021年12月17日(周五)18:00-20:30。请欲发布聘用信息的高校、院系,预先准备好相关信息。

(四)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演讲、平行分论坛、理事会会议、会议闭幕式

2021年12月18日(周六)上午:开幕式及主题演讲、平行分论坛。

2021年12月18日(周六)下午:平行分论坛。

2021年12月18日(周六)晚上:理事会会议。

2021年12月19日(周日)上午:平行分论坛。

2021年12月19日(周日)中午:会议闭幕式。

三、投稿注意事项

(一)投稿论文请使用中文或英文写作,会议工作语言为中文。

(二)会议提倡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但所运用的研究方法须属于广义上的实证研究方法,且论文尚未公开发表。

(三)投稿方式: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的投稿地址为《中国会计评论》系统平台,地址为:http://zkjp.cbpt.cnki.net/,请投稿人选择“作者投稿系统”进行投稿。若作者还没有投稿账号,请先注册,然后再投稿。此外,作者在上传稿件之前,请按照如下格式命名:实证年会+通讯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会议只接受PDF 和Word 格式论文,论文格式须严格按照《中国会计评论》体例。投稿时请填写《投稿回执》,《投稿回执》须置于论文首页,并注明“2021年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征文”字样。

(四)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10月7日,会务组将在2021年10月20日左右通知作者论文是否被录用。

(五)若作者未特别声明,入选论文视同向《中国会计评论》投稿,杂志将择优刊发。

(六)本次研讨会将设立“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最佳论文奖”,会议将严格按照《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已通过的论文评奖程序与规则,评选出若干篇获奖论文。优秀论文将在同意投向《中国会计评论》的稿件中遴选产生。

四、会议注册与其他事项

(一)会议注册费:学生代表800元/人,其他参会代表2000元/人。注册费涵盖会议资料、会议期间就餐、茶品等事项。

会议注册费只接受汇款转账,请备注: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截止日期2021年12月8日,网上付款成功后,会议费发票可于会议报到当天领取。

*汇款信息:

账户户名:武汉大学

账号:576857528447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武汉珞珈山支行

邮编:430000

(二)客房预订:参会人员如需要会务组预定武汉大学协议酒店客房,请务必于10月30日前填写参会回执。考虑到会议规模以及酒店接待能力,会务组将以收到参会回执的顺序预定与保留。如无法或不需要入住武汉大学协议酒店的参会人员,可以自行预定酒店。

(三)会务组不安排接送,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与会代表自理。

(四)联络人员:有关征稿或研讨会的事宜或疑问,请联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孙老师,电话:027-68753845,18694051112。如有重要事项需要沟通,可直接联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青原老师(联系邮箱:qyli@whu.edu.cn,027-68753033)

五、承办单位简介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优势突出。学院已经通过AMBA、EQUIS国际认证,正在进行AACSB国际认证,正努力建设成为“聚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管理”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武汉大学会计学科隶属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具有深厚的传统和悠久的历史。早在1935年,国立武汉大学就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为全国首批招收会计学专业研究生的5所院校之一。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武汉大学会计学科调整到其他院校。1985年,武汉大学恢复设立会计审计学科。经过几代会计学人共同努力,武汉大学会计学科得到较大发展,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教学水平较高、富有研究特色的学术梯队和师资队伍,研究领域涉及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税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会计、财务与税收;(2)独立审计与国家审计;(3)理财思想史。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武汉大学会计学科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与鲜明的研究特色,在会计信息质量、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与公司财务、国家审计及理财思想史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2010年以来,本学科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在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期刊上(包括《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The Accounting Review、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 Theory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教材几十余本。

热忱欢迎国内外会计学人相聚武汉大学,共襄学术盛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20届实证会计研讨会筹备组

2021年7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