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教师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8日,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世界经济系)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会上,支部书记胡艺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胡艺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经济成就。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虽然面临经济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但党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将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个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

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专业研究方向交流了学习体会。李卓表示,新时代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高度依赖外循环的模式不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当其时。中国应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这一过程中依靠国内大市场的规模优势,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最终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张建清结合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实际问题,认为经济学者近期应高度重视青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积极建言献策。林玲和余道先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互联网治理问题,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既要重视数字的产业化发展,更要重视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强互联网的治理有助于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强老师之间教学科研交流的有力促进。下一阶段,教师第二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读书研讨、专题党课、实践研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学院2023年工作任务和世界经济专业发展目标,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撰稿:胡艺;审核: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