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八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5月15日晚上,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八次集中学习会,以集中研学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部分篇目。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

会上,副院长黄敏学领学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副院长余振领学了“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副院长孙祥领学了“经济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院党委委员罗睿领学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教师第十党支部书记杨艳琳领学了“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教师第五党支部书记刘成领读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孙祥、黄敏学、杨艳琳、刘成交流了学习体会。

孙祥表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黄敏学分享了学习体会。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把握以下三点。一要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立足中国实际,批判性的吸收外国学术成果。二要体现创新性、时代性。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和创新,着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六性”,对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书育人都有很大的启发。

杨艳琳表示,“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这篇论述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它从历史、哲学、中国实践三个维度回答了如何正确认识经济全球化,要一分为二辩证地分析经济全球化,正视当前世界经济领域存在三大突出矛盾;二是通过“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四大模式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刘成表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主要阐述两个问题。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新形势下,金融业要提高认识,全面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和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加强金融系统风险研究,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应有的力量。

(通讯员:周娟;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