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践行青春初心使命——期刊社、理论经济学学硕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学院期刊社党支部和理论经济学硕士第1党支部在学院A511会议室开展结对共建,联合举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青春初心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采取“教师支部领学、师生党员交流”的访谈形式,师生双方联动,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和学术创新研究进行了研讨。期刊社党支部书记路小静及陈永清、彭爽、杨丽艳三位老师,经济系辅导员王江海老师,以及理论经济学硕士第1党支部书记曾瑾和18名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由期刊社党支部书记路小静老师传达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武汉大学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详细分析了党的教育方针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的不同层面要求。

随后,师生就“如何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展开了热烈讨论。学生党员纷纷以提问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2020级房地产经济学专业的付佳茗同学表示,“让思想引领学术,以学术砥砺思想”是期刊社办刊宗旨,对于研究生党员,同样也应做到让党的思想引领学术 。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熊畅琪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生党员同样也应在学习科研中践行党的教育方针。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新生党员李菲和谭雨希还向期刊社党支部老师请教了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科研上的要求。对此,期刊社老师从党支部建设出发,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看法,认为学术期刊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这是学术期刊办刊的生命线。期刊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刊发了大量经济学和管理学文章。高等教育的重点是人才培养,期刊社始终为培养优秀学术人才贡献力量,通过举办珞珈经济与管理学术论坛、《经济评论》工作坊、青年学者论坛、《经济评论》编辑部开放日·审稿快线等学术活动,为青年学者拓宽视野、激发创新提供良好的学术平台。

访谈的最后,师生就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期刊社四位老师为研究生学术论文的撰写、投搞与发表提供了专业而详细的指导。关于论文选题,期刊社老师建议同学们紧跟国家发展形势,把握国家大政方针,让学术研究与党的政策、国家发展紧密结合。针对审稿过程中编辑更看重论文的故事逻辑还是实证方法的疑问,期刊社老师指出论文的实证部分要有理论基础,对于普遍存在的“先数据,再理论”的写作误区,需要从理论出发构建框架,思考论文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次师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习、工作和科研各个环节,让同学们既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又通过访谈方式结合学习科研深入了解了论文投稿的相关知识,收获颇丰;期刊社党支部则发挥了期刊社的教学与科研功能,在党建中促进了师生联系,推动了期刊社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开展。

(通讯员:杨丽艳、曾瑾;审核人: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