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创新引领未来 |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区块链”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10月11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柯丹副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辅导报告,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会议,院长宋敏等院领导和部分行政教辅主任参加学习。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柯丹首先阐明了区块链技术的战略意义。她梳理了2016年以来国家关于区块链的总体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柯丹指出,在传统的中心化网络模式下,信息造假的成本较低,而区块链分布式模式,采取分布式存证,实时发生和加密,使得存储信息不可篡改,网络交易更加安全。简单来说,区块链的核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类似于一个“共同记账的账本”。她表示,这个“共同账本”可以进行信息溯源、数据确权,以“实现价值归属,进而实现分配公平”,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的哲学本质。

接下来,柯丹重点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药食溯源、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碳排放交易、加密共享征信系统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她建议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可以借鉴区块链思维,进一步优化行政事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同时鼓励公开透明的信息传播和数据共享,建立信任和谐的网络环境。

在交流学习体会时,余振副院长指出,科学研究是面向未来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是面向未来的,学院要主动思考和谋划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经管人才培养方向升级问题,围绕未来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凝聚师资力量,“先动起来”抢抓机遇;院学生社团可以开展区块链、数字金融、大数据等领域的学习研讨活动,“先学起来”培养兴趣。他还建议我院数字经济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们,可以进一步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

最后,杜晓成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全体班子成员要跟踪学习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在工作中借鉴区块链思维,积极思考如何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环境等方面提升学院治理效能,以及如何将区块链前沿与我院相关科研方向相结合。

文稿:刘砚青 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