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创新论坛】第74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隋福民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11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隋福民教授莅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作题为“第3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专题讲座。我院刁莉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历史学院陈锋老师以及经济学院、历史学院的多名老师、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隋福民教授将无锡保定农村调查作为一个历史追踪,目前一共进行了四次。第三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是在杜润生的倡议指导下完成的,本次调查积累了资料和数据,为开展后续调查奠定了基础。隋教授的讲授内容包括第一、二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情况;第三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过程;第三次调查的成果及结语。

首先,隋教授介绍了无锡、保定农村调查一共进行了四次,是中国近、现代农村调查史上对同一地域的农户经济实况长时段的连续追踪调查,形成了无锡、保定南北两地数千户农户家庭连续演变的珍贵数据资料,这一系列调查在中国近、现代农村研究中绝无仅有,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

接着,隋教授介绍了1957年,原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前中央研究院的档案中找到了无锡、保定调查的全部原始资料。1958年春,由当时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发起,并会同江苏和河北两省统计局,共同组织力量对第一次两地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并决定对无锡、保定两地原调查村经济进行一次追踪性的大规模调查。

随后,隋教授从时代背景、准备工作、调查方法与内容以及相较于前两次调查的特点详细地讲述了第三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情况。第一阶段为高潮阶段,时间为86年冬至89年春,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进行了历史调查资料的熟悉、整理工作,选择村庄进行试调查,完成了一些农户的抽样调查并开展了专题调查工作;第二阶段为高潮阶段,时间为89年夏至90年冬,因合作单位之一被解散,无保调查课题处于停顿状态;第三阶段为重新工作阶段,时间为91年至94年,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是写调查的总报告和调整上机数据。

最后,隋教授总结了无保三次调查均有明确的理论指向意义,并简要总结了第三次调查的优缺点。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现场与隋教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隋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隋教授的汇报使我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与教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丁禹竹;审核:刁莉、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