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匠心写文章: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二届经济学系研究生论文竞赛举行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12月7日下午,学院经济学系主办的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二届经济学系研究生论文竞赛圆满举办。竞赛旨在提升经济学系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促进师生、学生学术交流,以评促优,以评促改。

本次比赛在经济学系2020-2023级博士生班和2021-2023级硕士生班中进行,学生们积极准备、踊跃参与,展现了武大学子良好的学术素养、扎实的写作功底以及自信的精神风貌。

经济学系老师罗知、傅十和、彭凯翔、何石军、薛莲、蒋盛君、熊瑞驰七位老师出席比赛,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参赛学生精心准备、认真汇报,评审老师细致点评、耐心指导。最后,经过评分,10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比赛的获奖学生。

最后,罗知、彭凯翔和何石军三位老师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本次比赛中,2020级博士生孙薇同学与2022级硕士生钟子鸣同学勇摘桂冠,分别获得博士组与硕士组的一等奖。孙薇博士的论文《创新政策是否冲击低技能就业?——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理论在中国的再检验》,应用文本研究方法识别了需求侧与供给侧两类创新政策对低技能员工就业的影响,为我国实现创新与就业战略的协同推进提供了经验证据。钟子鸣的研究题目为《高铁开通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影响——基于中国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通过多时点DID方法考察了高铁开通对数实融合的影响。

2022级博士生张一诺同学和2022级硕士生李浩民同学获得博士组二等奖。张一诺博士研究《Foreign Shareholding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hina》,估计了外资持股对中国被投资公司环境绩效的影响。李浩民博士研究的题目为《金钱永不眠:首次公开发行、财富关注效应与居民睡眠》,关注到首次公开发行(IPO)对居民个体的影响。

2022级硕士生陈诗雨同学和2023级硕士生杨泉同学获得硕士组二等奖。陈诗雨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创新资源错配的影响》,她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对创新资源错配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以期为缓解创新资源错配形势、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提出可行之策。杨泉同学研究《市场型环境规制、碳减排与企业环境绩效——来自中国碳市场的证据》,实证检验了碳市场试点的推行对于能源密集型行业碳排放量的影响,为我国推动碳市场发展提供证据支撑。

2022级博士生李琪辉同学和2023级博士生魏继石同学获得博士组三等奖。李琪辉同学所写的《企业金融化的就业效应:是促进还是抑制?》深入刻画了企业金融化在劳动力市场上所引致的经济后果,从企业实践和政府引导两个层级上为缓解经济“脱实向虚”和稳定就业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魏继石同学汇报的《Th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effect of industrial collaborative agglomeration: an empirical test from 283 cities in China》则是利用空间Durbin模型实证研究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协同集聚对碳排放效率的空间效应和影响机制。

2023级硕士生高辛睿同学和2022级硕士生严镇同学获得硕士组三等奖。高辛睿同学的论文题目为《财税政策赋能电力产业发展——基于“双碳”视角》,他在文中聚焦分析了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两类财税政策对于电力行业发展的影响;严镇同学研究的《深化国企改革就是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则从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出发,论证了深化国企改革对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本次论文比赛既是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来潜精研思、锐意进取精神的传承与致敬,也是新时代学院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此次活动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研究生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体现了学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展示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学生潜心学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谭雨希、沈旻旻;摄影:邹一歆、沈旻旻;审核:肖利平、李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