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理系开展交流会分享科研经验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12月13日下午,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2020年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线上如期举行,分享会围绕研究生科研过程的心得经验进行了探讨。昆山杜克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崔静波,数理系两位获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杨云兰、刘茜参加了此次会议,刘成教授主持会议。

分享会开始,崔静波向听众简单介绍了两位同学的情况:在研究生阶段两位同学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将其论文发表在了国内外的顶尖期刊。

在学术科研中,学术会议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崔静波向同学们介绍,学术会议是向有关学者展示研究阶段成果的重要窗口,参加相关的会议对论文的发表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参会后的展示也同样具有意义,会议展示论文中不乏相关经济学圈泰斗的学生,展示能够有效提高自己的科研内容在学术圈的重视与认可的程度。

崔静波在随后的分享中指出,有科研任务需求的同学要注意,中文期刊有发表周期长的特点。由于中文期刊存在排期问题,即使科研论文已被期刊接收,但并不代表会短时间内见刊。崔静波建议,如果同学们发表英文期刊的目标合理,英文期刊可能更符合短时间之内科研的要求。

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向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在学术研究上的心得与经验。

杨云兰结合自己的研究历程,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科研时需要积极主动,尽快获得研究题目;第二,在各个阶段制定目标,明确deadline。第三,与导师和谐相处,多与导师沟通。

刘茜同从科研的动机、方式以及职业发展角度向同学们强调科研的重要性。从动机来看,科研可以加深对特定领域的了解、提升专业的技能;从方式来看,科研中需要积极联系导师获取帮助,而导师可以帮助指引明确的方向;从职业发展来看,只要按时推进研究进度,做研究是不会影响课程学习与实习工作的。

崔静波就科研与职业的关系进行了补充。在职业发展中,研究生能够将科研成果发表在优秀期刊,这对工作的申请有着很大的帮助,因为这代表着在研究方面的巨大潜力。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看法与收获。


主讲人简介:崔静波,昆山杜克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专利创新、国际贸易等领域。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以及国际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 Energy Economics and Energy Polic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