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二期:同济大学李垣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2020年12月16日上午9点,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二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论坛主讲人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垣教授,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创新生态研究”。本次论坛由我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卫武教授主持,近40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在线论坛。

李垣以“创新”的概念为切入点,阐述其在国家需求与理论缺陷的背景下,关注到企业生态研究。同时,基于新技术发展的二元特点、创新国际化和中美贸易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应注意到,中美贸易战的核心是科技战,特别是两个国家体系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创新能力的竞争,关键是创新生态的控制权。如今的企业(特别是缺乏技术积累的企业),更需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抢抓机遇,生态变得更加重要。再者,由于疫情加剧了国家间竞争,使全球市场和治理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加快了我国发展格局从“大进大出”转向双循环发展格局,使得企业加快健全其创新能力体系,因此疫情后需要更加关注生态。针对后疫情出现的新特点,李垣重点讲解了协同内循环、外循环对企业创新生态的影响、转型时期的双元创新机制,并提出了企业创新生态的新思路:一是采用双向嵌入的视角,关注研发网络与技术创新能力体系的有效互动机制及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二是重点关注我国企业创新过程中面临的重要差异如何同时影响三大体系及其互动机制,启发我们需要从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关注与审视创新生态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李垣的报告内容具有启发性与现实意义,在问答环节引发了在场师生积极地提问。师生们就华为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搭建、创新生态系统和国家/区域创新系统的区别、创新生态的定量化分析等相关问题与李垣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交流气氛极为浓厚。论坛结束时,卫武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主讲人简介:李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委会主任。长期从事创新管理与战略管理研究,在AMJ、JIBS、JOM、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数十项国家科研项目。同时,为海尔、海信、特变电工、上海石化、飞利浦(上海)等多家企业提供过管理咨询。负责完成的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和其它省部级科技奖项10多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通讯员:张子涵 审核人: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