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末大讲堂之“学生工作”专场开讲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为推动学院行政教辅系统协同发展、共同进步,2020年11月2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学院B127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周末大讲堂,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全院60余名行政教辅老师参加。本期周末大讲堂以学生工作为主题,由学院团委书记伍林、学院本科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可儒、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立超、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依次开讲。

伍林老师以“争做‘三全育人’排头兵:着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主题,从当下时代背景、青年特点、群团工作功能定位与行动思考出发展开讲述。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而目前00后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的生力军,面对青年人的新特点与价值观,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对此,伍林老师认为学院共青团工作应当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大局,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提出了强化一个理念、凝聚两股力量、抓好三个着力点的行动思考。

张可儒老师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以此为视角展开“学生工作破‘卷’之思”。教育评价事关教育方向,张可儒老师总结了《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维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的基本定位与重点,同时针对当下高校学生中“内卷”现象进行分析,特别结合了近期对学院本科生展开的主题调研,认为《总体方案》正是对青年亚文化、社会小思潮的及时精准回应,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教育本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对于今后的问题导向,张可儒老师认为一方面应当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另一方面应当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育,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周立超老师针对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异,以“本研差异性视角下——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思考”为主题进行讲述。周立超老师首先指出了本研群体特点的差异性,前期通过调研学院一千余位本科生、研究生,关注其在理想与信念、家庭与经济、心理与人际、成长与需求方面的特点与差异。其次,周立超老师对本研培养管理的差异性进行分析,二者在培养目标、培养过程、管理模式、师生关系等方面均有显著不同。最后,针对本研差异,周立超老师对我院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提出思考,通过以党建为引领的全方位育人、以导师为中心的全员育人、以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全过程育人,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老师从“校领导接待日”谈起,针对协同开展服务育人工作进行讲述。李好老师从来源、含义与侧重详细阐释了“协同”与“协助”的区别,强调各部门协同联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校领导接待学生日进行举例。以最近一期校领导接待学生日为例,学生针对后勤相关问题提出提案,为自己切身利益开展诉求,关注全面、论据充分、调查严谨,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表达诉求的新特点,同时也体现了学校为做好服务育人工作打造的良好互动平台。结合学院工作,李好老师指出我院是学校服务育人特色院系基地,而协同开展工作是实现服务育人工作成效、提高服务育人工作质量的关键,希望日后学院行政教辅部门充分实现联动,为学生提供更顺畅、更便捷的服务,扎实做好育人工作。

在大讲堂中,各位行政教辅老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党政办副主任沈仕雄老师从共青团工作开展的特点出发,向开讲老师探讨团队建设的技巧,实验与信息中心主任陈训威结合自己担任班导师的经历,和与会老师分享当下青年学生“内卷”特点,并表示适度地“卷”对学生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现场研讨氛围浓厚。

本次周末大讲堂以学生工作为主题,以联动协同为导向,旨在通过介绍学生工作的特点与难点,与全院行政教辅老师共同学习探讨,从而更切实地落地“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更充分地实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以生为本、立德树人。

之后,周末大讲堂将继续定期开展,为学院完成好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通讯员:李铭,审核人:张可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