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采风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采风 - 正文
网络热传高校“挂科榜” 武大华农财大挺进前十
时间:2013-05-03    点击数:

考试不挂科,大学生活都不完整,这是象牙塔里广为流传的笑谈。近日,一则民间版“大学挂科排行榜”在各高校的BBS上爆红。榜单上列举了国内“挂科指数”最高的185所大学,我省武大、华农、中南财大赫然“挺进”前十。

校方质疑排行榜数据

记者看到,“挂科排行榜”由一个自称“大学助手”的组织发布,据称,其对全国3049所高校的学生期末成绩做了一次调查,并计算出各校的“挂科指数”。榜单显示,最易挂科的前三名分别是中国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而湖北省内高校中,还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纺织大学等学校均因超过93的挂科指数榜上有名。

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但不少上榜大学的教务工作负责人却对此不以为然。武大、华农等高校均表示,从未对外公开过学生成绩,“挂科排行榜”的数据来源有待考证。华农学籍管理科科长唐铁军告诉记者,校方统计的学生成绩不合格率一般只针对必修课,选修、补考等均不计算在内,因此“挂科率”平均在2%-3%。“数学、英语、物理等基础课考试难度较大,挂科学生人数相对多一点。和人文科学专业相比,工科专业的‘挂科率’也高一些。”

严考是挂科一大因素

据记者了解,大学考试能否通过,除了与考生的日常学习情况、考前复习态度有关外,与老师的考试方式和严格程度也密切相关。

华农生科院教授王石平所授的《分子生物学》期末是开卷考试,但研究生小张却是哭着考完的。“我们上课的材料都是最新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虽然我认真听讲了,但老师讲得很活,考试的时候,开卷也没法找到现成的内容组织答案,我头脑一片空白,10道题只做了不到4道。”

华科大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汪建的《电路理论》课,也是全校最难过关的几门功课之一。有的班级参考人数会挂掉一半,有学生从大二一直补考到大四。“学生屡考不过,他们自己甚至家长都来求我网开一面,但是我告诉他们,可以帮忙补习、单独辅导,但是放低难度、手下留情不可能。”汪建教授说。

唐铁军认为,老师的高要求是大学学风的保证。虽然补考合格学生仍可以拿到毕业证,但挂科对学生的推优、转专业等都会带来不利影响。他说,国外大学的毕业率常常不到70%,就是为了达到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

挂科不说明无潜力

“大多数时候,挂科是个态度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唐铁军说,因为学习目标不明确、偏科、专业非所爱等都会造成学生挂科,但挂过科并不能说明学生就没有发展潜力。

华科大信管专业大四学生小李,今年以386分的高分考取研究生,他的同学小廖也签约了IBM公司,但在大学期间,他们都曾挂过科。“挂科大多数是因为自己学习不够认真,虽然这个对今后考研、工作影响不大,但却是给当时专业学习敲的警钟。”小廖说,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消除消极心态,转变学习态度,才能变不利为有利。

(2013年05月03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