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采风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采风 - 正文
详解:基本科学指标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时间:2013-05-08    点击数:
基本科学指标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在汇集和分析ISI Web of Science (SCI) 所收录的学术文献及其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权威分析评价工具。
ESI是由世界上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一项文献评价分析工具。这是一个基于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提供与ISI Web of Knowledge、ISI Document Solution和Science Watch的链接。
ESI由引文排位(Citation Rankings)、高被引论文(Most Cited Papers)、引文分析(Citation Analysis)和评论报道(Commentary)4部分组成。数据库以引文分析为基础,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计算论文数、引文数、篇均被引频次(Average Citations Per Paper)和单篇年均被引频次(Averages)、平均年份(Mean Year)、标准共引阈值(Normalized Co-citation)、引文阈值等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各国科研水平、期刊的声誉和影响力,以及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并对当前正在深入研究和有突破性进展的科学领域进行直观反映。通过该数据库,用户不仅可以了解在各研究领域中最领先的国家、期刊、科学家、论文和研究机构,识别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趋势与方向,还能够确定具体研究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及其影响,评估潜在的雇员、合作者、和竞争对手,并对彼此的研究业绩和竞争能力进行评估,从而具备更深层次的战略竞争情报意义。除提供具体数据图表以外,ESI还为用户提供了简要的数据分析指导,并为所有图表提供解释性的链接页面。

(摘选于“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