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50期:华东师范大学程贵孙副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2019年4月19日上午,应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程贵孙副教授在经管学院B247开展“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开发经验与技巧”的讲座。讲座由江诗松老师主持。刘林青、李锡元、吴欢伟、秦仪、温兴琦、雷昊等工商管理系多名老师、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到场聆听。程贵孙副教授为大家系统地分享了教学案例开发的经验技巧和心得体会。讲座干货满满,听众收获颇丰。

01.png

  程老师首先讲解何为教学案例,以其特征和类型分析入手进行“五步法”案例开发,即确定案例开发的方向、实地调研适配型企业、搜集主题相关资料、梳理并确定案例议题和案例正文撰写。讲座中,程老师重点讲解了案例正文撰写的相关实用技巧:案例构思逻辑的“how”模式和“why”模式;标题草拟技巧——单一结构or复合结构、两两要素命名法等;摘要的特殊写作要点、完整结构及实例分析;引言的作用、内容及决策型案例和描述型案例的不同写法;以及案例正文的撰写要点——通过素材选取针对性、谋篇布局合理性、问题的冲突矛盾化和人物心理的情景化来讲展开情节、讲好故事以求引人入胜。程老师特别强调了案例的真实性、故事性和可读性原则,并详细讲解了正文撰写中关于案例故事情节线的分割、设计,决策点要素,知识点与决策点的结合技巧,谋篇布局时“知识线”与“情节线”的搭配,情景化时需强调的冲突和戏剧化,人物塑造要点,以及结束语的总结、留疑、淡出技巧。此外,程老师还分享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教学案例的评分标准,并结合多年的案例写作经验,提出优秀管理案例的“七特质”作为总结,即问题的多种可能性、人物是否决策者视角、情节有逻辑与悬念、情境应活灵活现、事实采用中性语言、数据须简练有限、决策可促发思考。

02.png

  讲座的最后,到场师生就案例开发的写作和教学等相关问题与程老师展开了积极讨论并获得有益指导,整场讲座对案例开发进行了系统介绍,层次由浅入深,内容极为丰富,既有助于引导初学者登堂入室,对经验丰富的老师亦富于启发性,令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通讯员:步雪琳;审稿:江诗松)

  主讲人简介:

  程贵孙,上海交通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企业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管理科学学报》、《系统管理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等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专家;“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特聘评审专家;中国管理共享中心管理案例特聘评审专家;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特聘评审专家;上海MBA管理案例库特聘评审专家。其所撰写原创案例20余篇,连续7年(2012-2018)分别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4篇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2018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重点案例项目(全国仅有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