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黄宪教授主持的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顺利通过基金委的中期检查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于2019年4月16-17日组织专家评议组,在江西南昌对2016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组织间合作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金融系黄宪教授所主持的与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合作的“法、金融与经济增长之再考察~中国的变革挑战与英国等国的经验”(项目号:71661137003)是我院首个获得的这个项目,这次接受并顺利通过了由十位院士、知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进行的中期检查评审。

  在会议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和副主任杨列勋对这类项目的设计和发展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组织间合作项目”是国家随着世界格局变化和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新局面而设立的,基金委对它的重视程度高于自科重点(他提出一个比较指标是,自科重点项目五年资助240万元,自科国际合作项目三年资助200万元);第二、今后这个项目的资助范围和经费还要扩大。目前合作的国家、地区的国际组织包括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联合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组织,明年将扩大合作国家,包括美国;第三、整个自科基金资助的导向和评审机制将进行改革,改革方向可概括为,(1)鼓励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跷;(2)需求牵引和支撑,突破瓶颈;(3)跨学科、交叉融通优先;(4)成果多元化,不惟论文唯一,弱化论文数量,强调思想创新和科学理论的贡献;(5)研究与国家宏观经济战略相呼应,注重提升中国科学研究在国际的影响力。

  管理科学部领导还提出,自科基金委将对各级评审专家建立一套考核打分机制,考核指标的设计将围绕三个核心展开,即责任感,讲信誉和讲奉献。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全国的与会专家还就各高校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会上和会下的广泛交流。

  (通讯员:赵玲一;审稿人: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