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教育强国
——学院教职工党员赴延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培训

时间:2023-07-13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7月6日-9日,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等10个教职工党支部80余名党员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教育强国”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培训。本次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与旧址参观等方式开展。

走进革命场馆  重温峥嵘岁月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20世纪中国辉煌的聚光点,是学习党史最为生动的“活教材”,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

7月7日上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老师们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通过观看丰富的图文介绍、现场展示,深入了解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十三年领导全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400多米的展览大厅展出1000多幅历史照片和800多件革命文物,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老师们认真聆听、用心思考,深刻感悟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

探访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

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三处旧址记录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在这里的烽火岁月,见证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西北地区天翻地覆的变化。

下午,老师们先后来到三处革命旧址,瞻仰先辈旧居,感受激情岁月,深切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老师们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聆听了家风课堂《毛泽东与毛岸英父子深情》,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聆听了修养课堂《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枣园革命旧址聆听了求是课堂《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全体学员深刻领悟了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和发展成熟的十三年。

在情景式教学中,老师们沉浸式体验了《再回延安》舞台剧。《再回延安》以一位老红军的日记为线索,从一名普通士兵的视角出发,通过“一座感人的博物馆”“一粒希望的种子”“一条风雪长征路”和“一面不朽的旗帜”四个部分回溯了长征路上某红旗班翻越雪山、跨过沼泽,不惧艰难险阻,用生命守护红旗到延安的故事。

踏寻革命足迹  铭记初心使命

从1969年到1975年,延川县梁家河村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青年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七年知青岁月涵养了习近平总书记“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和为民情怀。

7月8日上午,老师们来到梁家河村,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故居、习近平总书记率领群众打的第一口沼气池等场所,认真聆听了担当课堂《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当地村民称他是“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梁家河的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坚定了他做人民公仆、为人民做实事的不变信念。

学习延安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7月8日下午,在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南泥湾分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姚金果教授为老师们做专题教学《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她以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以三个历史阶段为背景,深刻阐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的十三年,是中国革命事业由低谷转向高潮的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和丰富发展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并发扬光大的十三年。

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对本次活动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在延安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与生活作风的精华和结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弘扬延安精神,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延安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运用到课程思政建设中,让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内化为师生的价值追求。

参训小组代表学习感言

第一小组:教师第一党支部李旭超

今年是我入党15周年,非常有幸参加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教育强国”教职工党员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培训。自计划前往延安进行学习之旅起,我就深感这将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程。我带着敬仰与好奇,踏上了这片赋予我们国家无比力量的神圣土地。在延安时期,党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弘扬延安精神,紧紧地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顽强奋斗。

一路欢歌来去,一心敬仰学习,一脉传承精神!

第二小组:教师第二党支部胡艺

此次赴革命圣地延安的学习之行使我深受教育,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一堂堂的现场教学课使我们对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逐步形成的延安精神入脑入心。在今后的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我应主动做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延安时期,党确立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此次延安学习之行作为今年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使我在理论学习和思想认识上有了全新的收获和提高。

第三小组:行政第三党支部闫丽萍

延安之行虽短暂,但延安精神却深深地烙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精神洗礼”,让我们深刻领略了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今后必将弘扬延安精神与时代要求、与本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坚守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

第四小组:教师第四党支部杨霞

此次延安行是一次学党史、忆初心、促践行的生动党性教育之旅。踏访革命先烈足迹,重温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观看荡气回肠的《再回延安》,学习梁家河的“大学问”,让大家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等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为人民办实事的初心情怀有了更加深切的感悟。我们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此次延安行也让教师们增进了了解,加强了交流,既严肃又活泼,大家都希望今后学院能够多多组织类似活动。

第五小组:教师第四党支部潘国臣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救亡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传承红色基因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培育和锻铸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应当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第六小组:行政第一党支部向欣

去延安学习,是我们人生中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临时中央行政和军事指挥中心,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的经验给予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巨大的力量和信心,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发向前。这次延安学习,我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历史旧址,观看了《再回延安》演出,所见所闻让我们直面那段艰苦的岁月,深刻感受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者开展革命工作的不易,感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付出,正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段难忘的旅程,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第七小组:教师第六党支部刘开军

四天的研学课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延安革命纪念馆内丰富的历史文物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展馆通过逼真的场景再现,使我们仿佛穿越回了延安时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当时艰苦条件下革命者们的生活和奋斗状态,许多珍贵的照片和文件也展示了他们的奋斗历程和对党的忠诚。

王家坪,这个简朴的村庄见证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居住地,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他们艰苦而朴素的生活状态。现场教学课《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深情》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革命家风的传承。

参观杨家岭和枣园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这些地方曾经是革命先烈们艰苦斗争的场所,他们在这里建立根据地,组织起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斗争。现场课堂《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发人深思,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一名共产党员的修养要求,体会到革命时期共产党员与广大农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决心,以及他们为人民利益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在梁家河,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八小组:教师第三党支部周洋

作为一名党员、曾经的文科生和历史爱好者,在来到延安之前,我对于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已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在延安四天的实地学习,使我对延安和延安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时,我被延安精神的伟大历史和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深深打动。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坚守信仰,奋发图强,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努力。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革命精神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在观看《再回延安》时,我被艺术的魅力所打动。通过艺术形式展现的延安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情感的共鸣和灵魂的震撼。这些艺术作品唤起了我对历史的回忆,让我深受感动,也让我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总的来说,这次延安之行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努力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还将努力在未来的教学中植入延安精神元素,提升思政教育水平,让我们的学生也能在教学中受到延安精神的感染。

第九小组:教师第六党支部冯华

在学习实践中,我们观赏了丰富的实物演示、图片资料、音像制品、文学作品等;在现场课堂中,讲师们将历史事件与人物凝练成的一个个鲜活生动、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巍峨雄伟的宝塔山,在灯光的照射之下,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壮丽恢宏,大气磅礴……四天的红色之旅,让我们在别样的课堂中重温历史,零距离地感受革命志士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国情怀。

(撰稿:李铭、闫丽萍、周娟、各小组代表;

摄影:刘砚青;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