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0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报项目答辩顺利举行
时间:2010-09-13    点击数:

2010年9月9日,上午8:40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0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报项目答辩在经管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经管院的17支队伍参加了此次答辩,孙智君和刘林青两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3.jpg
17支队伍通过抽签确定答辩顺序后,依次对各自的选题进行了陈述和ppt展示,并对评委老师的提问作出了回答。在这17组选题中,有关注最新热点问题的探究:如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后世博经济对上海房地产新格局规划的影响,团购2.0时代的营销模式,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等;也有探寻现象背后本质与机理的规范研究:如我国“地下钱庄”产生的制度环境分析,房地产泡沫的形成机理研究,中国商品房价格成分的构成和产业利益链的形成,高校教师薪酬结构和评估体系的研究等;还有现实意义显著的实证分析:如征地补偿款投向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湖北农村金融担保方式的创新问题,“中部塌陷”现象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等。这些选题的创新性、现实性和规范性反映出同学们开阔的思路、新颖的思维模式和认真严谨的求学态度,这也正是当代大学生不可缺少的优秀治学品质。
2.jpg
在答辩过程中,17个小组的成员都能很好地理解评委老师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思考,陈述思路清晰、井井有条,回答一丝不苟、力求全面细致。有些小组的成员为了准备此次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甚至放弃了暑假的休息时间,在学校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并及时认真地开展小组讨论,认真专注的态度和坚持执着的精神确实令人称赞。
1.jpg
孙智君和刘林青老师在此次答辩中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文献综述可以更加全面、查阅资料应关注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模式的可行性以及度量指标选取的标准等,为同学们打开、理清思路并对申报书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很大帮助。
4.jpg
此次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报项目答辩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遴选优秀项目,更是对参选团队学生的一次锻炼。它有助于各组成员进一步加深对于选题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的理顺研究思路、明确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而更好地投入下一阶段学校组织的申报和答辩工作中;同时,通过团队合作演示及现场回答评委提问,也有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临场反应能力,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