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89-194期)——2021春季宏观Workshop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Jinglin Luojia Finance Seminar: Spring Macro Workshop, 2021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

Finance Departm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chool, Wuhan University


一、议程 (Schedule)

时间 (Time)2021/4/10

场地 (Venue)A321

9:30-10:20

报告人 (Speaker):侯成琪

报告 1

Presentation   1

题目 (Title):住房价格、金融稳定与宏观审慎政策

10:25-11:15

报告人 (Speaker):江深哲 (北京大学)

报告 2

Presentation   2

题目 (Title)A Theo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Long-Term   Investment and the Agency Problem

11:15-11:20

茶歇 (Tea   Break)

11:20-12:10

报告人 (Speaker):王博 (南开大学)

报告 3

Presentation   3

题目 (Title):企业预防性定价、失业风险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

——基于不确定性冲击视角

12:10-2:30

午餐 (Lunch):珞珈山庄

2:30-3:20

报告人 (Speaker):姚雯 (清华大学)

报告 4

Presentation   4

题目 (Title)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Consumption   Synchronization

With Aidi Tang (THU)

3:25-4:15

报告人 (Speaker):金昊 (厦门大学)

报告 5

Presentation   5

题目 (Title)Global Saving Glut and Sector Dynamics in the United   States

4:15-4:20

茶歇 (Tea   Break)

4:20-5:10

报告人 (Speaker):庄子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报告 6

Presentation   6

题目 (Title):金融冲击、去杠杆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

邹金部 (武汉大学)、刘鼎铭 (厦门大学)合著

5:20-

晚餐 (Dinner)TBA


二、报告人及文章摘要

1. 侯成琪 (Prof. Chengqi Hou)

个人简介 (Bio):侯成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在通货膨胀和核心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宏观审慎政策等领域进行过系统深入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4项,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和《统计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多次被作为封面论文和重点论文推荐,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文章题目 (Title):住房价格、金融稳定与宏观审慎政策

文章摘要 (Abstract):房价上涨与信贷繁荣之间存在强烈的正反馈效应,严重危及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本文通过建立包含异质性家庭、异质性厂商和金融机构的DSGE模型,研究房价波动如何影响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研究针对信贷需求方和信贷供给方的宏观审慎政策以及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对住房价格波动作出反应。研究结果表明:(1)不同政策由于作用范围不同,从而会对金融稳定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同的影响。对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紧缩性货币政策能够抑制住房需求和信贷供给,但是也会伤及经济稳定;而宏观审慎政策应对房价波动导致的金融稳定问题更加有的放矢。(2)面对不同的冲击,需要不同的应对策略。对于住房交易成本冲击导致的房价波动,对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宏观审慎政策的效果更加显著;对于货币政策冲击导致的房价波动,对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货币政策的效果更加显著。

2. 江深哲 (Prof. Shenzhe Jiang)

个人简介 (Bio):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2017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江深哲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动态契约理论,学术研究曾发表在国际经济学一流杂志Economic Journal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文章题目 (Title)A Theo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Long-Term Investment and the Agency Problem

文章摘要 (Abstract)This paper studies the role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NDBs) in financing long--term investment through the lens of dynamic contracts. We develop an optimal principal--agent contracting model for application to an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problem. In our framework, because the agent's (infrastructure developer) effort is unobservable, the project may suffer from potential overrun issues. To solve this agency problem, the principal (government) relies on NDB loans to implement an optimal capital structure. The debt accumulates over time and reduces the future payoff of the agent, which provides an effort incentive for the agent to finish the project on time.

3. 王博 (Prof. Bo Wang)

个人简介 (Bio):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货币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金融科技。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Applied 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8项;论文成果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金融优秀论文奖等。社会兼职:天津市宏观经济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天津市金融学会科研课题评审委员、《华北金融》责任编辑、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专家等。

文章题目 (Title):企业预防性定价、失业风险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基于不确定性冲击视角

文章摘要 (Abstract):新冠疫情的暴发使得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达到历史新高,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大。本文通过构建TVP-SV-VARSVARDSGE模型,从企业预防性定价和居民失业风险两个角度出发,对不确定性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机制进行探究。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不确定性冲击会导致中国经济在短期进入滞胀状态,而在长期陷入通缩,其中短期通胀上升主要是因为企业预防性定价在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占主导作用,而长期通缩则是因为失业风险所导致的居民有效需求下降;第二,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失业风险在不确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遭遇不确定性冲击后,存在失业风险的居民消费复苏的慢,没有失业风险的居民消费复苏的快;第三,总量上,宽松的货币政策能有效的减缓不确定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也存在明显的边际递减效应。结构上,搭配不同的财政政策能够有效的缓解异质性居民之间的福利损失。

4. 姚雯 (Prof. Wen Yao)

个人简介 (Bio):姚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长聘副教授。2006年获得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及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系统工程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期间任加拿大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在加入清华之前,姚雯博士于20082011年期间曾短期任职于摩根斯坦利、纽约美联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国际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目前已有论文发表于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等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她的研究工作得到各类科研资助,独立主持多个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2018年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章题目 (Title)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Consumption Synchronization

文章摘要 (Abstract)Using a sample of 20 countries between 1978 and 2018 from the BIS, we show how correlations in consumption fluctuations changes with financial integration. We find that during the 2007-2009 financial crisis, higher bilateral banking integ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more synchronized consumption cycles; while in other periods without financial crisis, higher bilateral banking integ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more diverged consumption cycles. We build a two-country business cycle model with global banks to justify our findings.

5. 金昊 (Prof. Hao Jin)

个人简介 (Bio):金昊,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货币与财政政策、开放宏观经济学。论文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经济学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参与多个国家社科重大和自科面上项目。担任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的审稿人。研究成果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文章题目 (Title)Global Saving Glut and Sector Dynamics in the United States

文章摘要 (Abstract)The sharp rise of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in the US between 1997 to 2007 is associated with a decline of tradable sector share in output, employment, credit, operating surplus and firm number. We develop a two-sector open economy dynamic stochastic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to assess the quantitative importance of global saving glut in accounting for these simultaneous changes in the US current account and the imbalance growth across sectors. Our results imply that foreign saving desire explains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the current account and sector share dynamics. Moreover, we find that frictional credit market, heterogeneous sector capital assets, and endogenous firm entry substantially amplify the impact of global saving glut on the US sector dynamics.

6. 庄子罐 (Prof. Ziguan Zhang)

个人简介 (Bio):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人才办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部门与宏观经济波动、央行数字货币。在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B.E. 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或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成果获湖北省政府科研成果二等奖励。社会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湖北省金融学会科研课题评审委员、《武汉金融》责任编辑、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文章题目 (Title):金融冲击、去杠杆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

文章摘要 (Abstract):去杠杆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平稳有序去杠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本文通过梳理我国在2012年至2019年间的宏观政策和经济数据,刻画了去杠杆进程中我国宏观经济存在的扩张—收缩波动特征。基于此现实,本文在金融加速器理论基础上构建金融经济周期模型,尝试利用违约成本的变化引入金融冲击,从未预期和预期冲击两个视角理解去杠杆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波动。模型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去杠杆过程前后信贷,杠杆率以及信用利差等重要宏观经济变量的波动不仅源自于未预期违约成本的变化。更重要的,违约成本预期的变化同样可以很好解释近年来我国重要宏观经济变量的扩张—收缩波动特征,为理解我国去杠杆进程中的宏观经济波动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基于本文的结果,政府实施去杠杆政策时不仅应充分考虑违约成本的实际变动还应重视金融机构的预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