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出土各族契约文献整理及其与汉文契约的比较研究”结题鉴定会
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12月5日,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出土各族契约文献整理及其与汉文契约的比较研究”结题鉴定会。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业勤、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院副院长张发林、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院长聂军出席会议。鉴定组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牵头,其成员有新疆大学阿尔泰研究所阿依达尔所长、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杜建录院长、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并成以及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富学。

会议第一阶段由张发林副院长主持。沈壮海书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讲述了课题组九年来上下求索,筚路蓝缕,前仆后继的艰辛历程。徐业勤书记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深厚感情,表示虽乜小红教授、陈国灿教授已逝,但是武大精神薪火相传。聂军院长表达了对乜小红教授的惋惜,对颜鹏飞教授对武大经管院经济史专业发展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颜鹏飞主持,颜教授作为课题首席专家,对项目的整体情况及其研究进程做了概述,以及该研究成果的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随后课题组成员逐一进行了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汇报了丝绸之路出土西夏文契约的整理、翻译与研究概况。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杨铭、贡保扎西从汇报了丝绸之路出土吐蕃文(古藏文)契约文书概况,尤其是本项目中吐蕃文(古藏文)契约收集在学术上的突破。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铁山汇报了海内外回鹘文文书的研究情况及该项目在回鹘文文书上的学术突破,以及通过回鹘文文书与其他文文书的比较研究,凸显各个民族契约文化内在共同性。李洪涛博士汇报了丝绸之路出土汉文契约成果的价值与意义,及其对学术界贡献。最后,厦门大学教授杨际平汇报了各民族、各语言契约文书的比较研究成果,强调了四卷民族文契约文书成果是后续研究的基础。

会议的第三阶段由郑炳林教授主持,鉴定组专家就有关事宜一一质询课题组成员,均认为该项目的成果将是学界契约文化研究的标杆,这一优秀成果是中国古代民族契约研究的重大收获,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并提出了一些进一步完善的建设性建议。中华书局白爱虎编辑表达了对最终成果的认可,希望在下一阶段能与各位专家通力合作将成果出版。

(撰稿:周爽;审核:颜鹏飞、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