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移动课堂走进九州通
时间:2023-12-02    点击数:

11月23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张光明老师和冯华老师带领供应链管理专业21级本科生,实地参观了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实践与课堂相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见识到了相对前沿的技术和理论应用,体会到了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帮助同学们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学以致用打下了基础。

同学们乘大巴到达目的地,受到了公司总监张素梅、副总经理王芳芳和工作人员司铱苹的热情接待。其中,张素梅总监是武汉大学2007级物流工程专业硕士,这位优秀的学姐毕业后心系母校,已经连续多年接待了前来参访的武大师生,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一体化分拣,实现高效周转

解说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物流园区的分拣中心。通过微缩模型,我们了解到这是一个总高五层的综合仓库,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它由自动化无人库、立体仓库、特殊药品仓库、冷藏库、冷冻库、拆零拣选区、收发区、螺旋自动货梯等部分组成,实现了装卸搬运、仓储、分拣等功能的一体化。该分拣中心设计库存量70万件、每日订单处理能力可达10万条,准确率高达99.9%,规范化的物流设计和较高的自动化程度是让系统帮助九州通实现了高效的分拣周转。

自动无人仓,降低运营成本

位于三层的无人仓是该分拣中心的亮点之一。无人仓又被称为“黑灯仓”,因为其中的搬运工作完全由自动穿梭车完成,可以在无人条件下达到每小时6000箱的吞吐量。近年来,九州通还使用自主研发的穿梭车逐步对进口穿梭车的替代,大大降低了该无人仓的运营成本。

自动温控系统,确保实时监控

而对于有特殊存储需求的产品,该分拣中心设置有特殊药品仓库、冷藏库和冷冻库。其中特殊药品仓库主要存放一些管制药品,必须在得到许可的情况下才能进入,未经许可的访问会直接引发报警。冷藏库和冷冻库采用自动温控系统控制低温,能够存储5000-6000件药品,这些药品的配送由冷藏车和冷藏箱辅助进行,配送过程中药品的温度受到实时监控,确保药品温度全程处于国家GSP标准要求的范围内。

智能拣选系统,提供最优方案

该分拣中心的分拣区分为两种,一种是针对整箱货物进行分拣的立体库和U型拣选区,另一种是针对拆零药物的拆零拣选区。立体自动化程度较高,正常运作仅需2-3人,该系统能够智能分拣畅销药品,缓解高峰期分拣压力。位于二楼的拆零拣选区拥有业内最大的规模,主要依靠人工与智能拣选系统结合的方式,按照订单需求从上千种药品中进行拣选。该智能拣选系统能够实现自动路线规划,尽可能地减少拣选员的步行距离。

分拣中心的一楼是收发区,其中发货月台配备了智能装车规划系统,能够提供最优的装车方案。

全国调度指挥,提高服务水平

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又来到了九州通全国调度指挥中心。在这里,通过自主研发的九州云仓平台,位于武汉的九州通物流总部可以实时监控全国各仓库的库存情况和运作情况,查看每辆运输车辆的配送员信息、订单种类和数量、药品温度情况等数据。其中,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得到了综合应用,共同构建了覆盖全国的物流供应链信息和控制网络,助力九州通提升运营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参观结束后,张总、王总和老师、同学们在会议室就九州通及物流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冯华老师提出了疫情期间九州通如何运作的问题,张总解释道,当时情况虽然十分困难,但为了肩负起社会责任,还是做好了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利用九州通的强大物流能力,进行药品物资的配送。面对社会的压力和舆论监督,最终以良好的表现赢得了大众口碑。冯老师随后又提出了医药物流资格认证的问题,张总回答说医药这块确实是强监管的,但是医药流通环节还是相对市场化的,九州通能够做到民营第一,不仅是因为其诚信,坚持做真药,也是因为其以较低的价格,亲民的形象建立了自身的口碑。

随后林国纬同学提出了九州通的供应链协同方面的问题,张总提到与上游供应商系统打通,实现信息化,对下游的大型连锁也建立了互联,正在做万联联盟,提供解决方案,首先基于历史数据进行信息把控,提高采购计划的准确性,通过库存的分布策略消除牛鞭效应,保证商品可得性和关联度。林同学还就九州通自营物流中心选址提问,张总回答道,要基于当地业务分布,整体是基于你的满足时效的条件下,然后再来做成本最优的配置。去选择去算出最优的经纬度的点。

随后谢秋燕同学提出关于智能一键排车的问题,由王总解答,雷敏同学就供应商风控体系建设发问,同学们都积极交流探讨。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更多专业性的知识,同时张总和王总也结合实际生活,强调了计算机的未来普遍性,建议同学们提升自身思维能力。

通过此次对九州通公司的实地参观与座谈交流,同学们都对当前时代物流行业的发展以及企业物流系统建设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在这个物流行业技术革新,日新月异的时代,老师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在企业参访中拓宽行业视野,提升专业知识能力,通过此次参访交流活动,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与启发,从而更加坚定自身的努力方向,成为新时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人才。

据悉,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民营医药流通企业龙头,定位于大健康产业的科技型、平台型、生态型物流企业,以完善的物流网络和先进的物流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可信赖的物流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本次参访的目的地九州通东西湖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基地占地超过400亩,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它不仅是目前亚洲最先进的单体医药物流中心,也是全国十大“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之一。

(新闻稿:王茂林、张硕

图片:王璇、徐紫薇、雷敏

审核:戴宾、冯华、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