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训练营——理论、方法与实践系列讲座:学术文献的选择与阅读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2020年11月19日晚上8时,“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训练营——理论、方法与实践”系列讲座之“学术文献的选择与阅读”顺利在线上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胡鹏教授与院内90余位师生分享了管理科学类学术文献选择与阅读的经验和技巧。

图1学术文献的选择与阅读

首先,胡鹏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文献的选择:明确自己的学习层次;文章、教材和专著三者的区别和阅读选择;导师指导在文献阅读中的作用;以研究问题为主线选择文献阅读。

接着胡鹏教授重点介绍了文献的阅读。第一要区别对待阅读的文献,采用“精读、泛读、略读”的方法进行阅读。要精读与研究问题相关的近期文献、研究问题领域的经典文献,与作者相熟、有机会当面讨论的文献。要略读大同行中其他文献,了解他人工作,维护与学术同行的联系。最后要正确评价文章。

第二,他指出要带着目的和问题去阅读文献。动机和目标是学术研究的起点,不能仅仅抱着“导师让我看论文”的心态囫囵吞枣,而要明确每篇文献的阅读重点以提高阅读效率。胡鹏教授由此提出了独门秘籍“非线性阅读法”。具体而言,欲速则不达,选择性钻细节,学而时习之,无动笔不阅读。胡鹏教授重点讲授了笔记的做法,即“翻译”。这里的“翻译”是指在某些细节上自行推导论文,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文章内容,在论文的空白处标记重点、注解,并及时进行总结分类以便将来参考。当自己能独立论证论文,能与类似文献结论融合,能解释清楚文章内容并得出作者尚未回答而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时,才停止阅读文献。另外,已阅读的文献归类整理也非常重要,方便反复查找阅读加深理解,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图2文献阅读笔记                         图3文献归类与整理

最后胡鹏教授强调“要用‘质疑’的态度读文献,而不能只抱着学习或认可的心态”。这也是多数同学在初读文献时容易陷入的误区。全盘接受会禁锢阅读者的思维,质疑往往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阅读文献时,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例如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时候研究?为什么这样设定?为什么用这种方法验证?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会议讨论热烈。胡鹏教授认真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学术文献选择和阅读的各种疑惑,同学们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胡鹏,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专注于动态规划方法在运筹学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涉及优化算法设计、收益管理、库存管理等领域,近五年来在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和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胡鹏教授还曾与多家企业就运营管理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曾获得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协会颁发的首届管理学实践奖项。

(通讯员:杜玉文、张浪浪 审核:戴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