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乔洪武教授与青年教师共谈斯密经济学的伦理之维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2020年10月15日下午,学院乔洪武教授以“斯密经济学的伦理之维——兼谈我的研究之旅”为主题,给学院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讲座。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以及30余名海归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乔洪武以近期公布的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引出曾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的杨小凯先生,追忆自己因杨小凯先生结识斯密经济学理论的初始和研究经济伦理思想的初衷。他结合自己青年时代撰写文稿的经历,提出“宽基础才能有大成果”的建议。乔洪武不失幽默地将研究课题比喻成老师的“饭碗”,并特别强调了课题的两个关键点:一是要选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研究课题;二是要注重学生对的培养,“选题应该是能够让学生继续用的饭碗”。

在提问环节中,青年教师结合讲座内容与时事,现场与乔洪武进行了一系列探讨。尤其是乔洪武对当前倡导内循环为主新格局的一番理论分析,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感受益匪浅。

乔洪武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11月,其著作《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荣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我院历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本次讲座中,青年教师们不仅从乔洪武教授身上体会到了老一辈武大人的学术风骨,也对教师的职业定位、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也正是学院邀请乔洪武教授举办本次讲座的初衷。(通讯员:徐梓峰、徐林,审稿:沈仕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