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新生第一课开讲:研究生如何进入最佳学研状态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研究生新生如何进入最佳学研状态?2020年9月10日下午,我院“研究生新生第一课”在景林报告厅开讲,黄宪教授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主持。

黄宪老师是我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已执教38年,可谓桃李满天下;现任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曾获武汉大学“尊师爱学”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

围绕“如何与导师和专业教师团队相处”,黄宪老师分享了自己国外学习的见闻,介绍了中国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醒新生要学会结合研究兴趣和内容主动地向导师和专业教师团队请教学习,对待科研要保持热情和求知欲。

谈及“研究生如何进行有效的学研规划”,黄宪老师指出:较高的人生理想和志向是美好和灿烂前程的开端。学生要冷静分析自己的心智特征和兴趣,尽可能确定自己的基本取向和定位。黄宪老师结合案例向大家描述了业内职场、科研高教、公务员、创业和继承家业等从业方向的生活状态和能力要求。

黄宪老师还介绍了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分析框架,并指出两大学科门类都要培养学生对国际格局的深邃洞察力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报告结束后黄宪老师还与多位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

我院始终秉承“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教育理念,以“研究生新生第一课”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引导学生科学进行生涯规划、全面提升综合素养,致力于培养人格健全、能力全面、专业扎实、知识宽厚、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青年脊梁。(通讯员:李竺雯,杨光亮,审核: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