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吴斌:有梦,就能飞翔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王筱蓉 贺剑锋
“想,要海阔天空;做,要脚踏实地。”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07级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斌的座右铭。拥有学生和老板的双重身份的他,同时也是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创业之路上,吴斌一天天蜕变着,他体验着奋斗的快乐,也感悟着深厚的战友情怀。

“‘挑战杯’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能和一群志同道合、怀揣创业梦想的人走到一起。”当时还是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吴斌,在实习中目睹了国内传统伤口疗法给病人带来的巨大痛苦,便萌生出设计出一种更理想的新型敷料替代品的想法。2006年,他和队友们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友的团结协作下,他们成功发明了“湿性疗法”与“甲壳素”相结合的“瑞蒙迪生物医用膜”,并以围绕这项发明形成的《纽绿特活性敷料创业计划书》,在比赛中一举夺冠。从此,这个年轻团队的创业之舟开始扬帆起航。

“不后悔,为梦想。”回想起创业之初遭遇的困境和失败,吴斌如此感叹。公司刚刚成立,一切都只能从零开始:没有资金,就在二手市场购买所有的办公设备;没有工程师,就到处请教技术人员组建生产线;没有写字楼,就在郊区寻找民房组织办公;在取得经济效益之前,却不得不面对资金的告罄……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吴斌和他的团队就经历了如此多的挫折,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不灰心,不放弃,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在失败中不断进步。

凭借着艰辛调研的技术成果和年轻无畏的创业勇气,这个年轻的团队在这条并不好走的创业路上一直坚持到了今天。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宽容、激情、追求卓越”,吴斌用这样三个简洁的词语来概括几年来与他风雨同舟的团体,强大的凝聚力和深厚的战友情怀,让他们彼此相依、齐心协力。

创业路上,不断为自己充电同样必不可少。正是感受到营销知识的匮乏,吴斌选择再次回到学校,攻读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书本上的知识让许多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豁然开朗,老师的悉心指导也让他受益良多。

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人,对于大学生创业,吴斌有自己的看法。“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坚持。”从梦想变成现实,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过程中,需要商业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需要坚毅和勇敢的支撑,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