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老董是一个善良的人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老董没有死,他在我的心里永远活着,永远是我心里最温暖的一个地方。

老董是研究经济的,他是学社会科学,我是学自然科学,做眼科医生。我们两个的人研究的东西完全不同,但是我们两个人能够很好的互相影响。他懂得很多医学知识,对我眼科的知识知道的非常的多,他知道我的眼睛里头有什么病,他都能说的出来。
我喜欢看他写的文字。有时候在飞机上,他写一张就给我看一张。虽然我对他的经济思想知道的不是像你们这样多,但我也知道一个大概。虽然两个领域不同,但是我觉得也有相同的地方。他做的是经济工作,但是他也是为了咱们国家的经济,甚至说大一点,可以说为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我虽然是小小的眼科医生,学医是一个治病救人的工作,眼睛是灵魂的窗户,所以对人类也有一点小小的贡献。
老董对待学生,就是比对自己子女还要关心。可以说他毕生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在想怎么样培养中国的经济队伍。因为他的子女自己都独立自治了。
以前录取学生的时候,为了一个学生差一分可能会录取不了,他就放心不下,我跟他一起出去的时候,他就不停地叨唠,这一分是不是就真的会决定他一辈子啊,那还是一定要把他收进来。他不管是任何人,越是弱者他越爱惜。所以他对弱者帮助非常的多。对强者,他就让他们自己去打拼,像这些大师兄,像田源、卢建这些刚开始招的人,他们都已经独立了。所以他越到后来把这个心思放在这些小辈上面的越多。
老董的心,是一颗非常善良的心。他有一个信仰在我们家挂着,佛学无涯。他非常博大的胸怀,甚至于做了坏事的人,都希望能让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老董用善良的心,对待所有人。
在这幅字后面,他还写了于己,净也——自己的心净化,无私无己;于人,善也——对待任人,哪怕是敌人也要善意的对待他,希望把他改成一个有用的人;于事,和也——假如世界上都真正做到了和,世界上就不会有伊拉克战争了。
这就是他的思想境界,不光是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对他自己周围的事情也要求的非常严格的。
我统计过,从他第一次从苏联回来以后,他这一辈子当中出了60多次的国,在这60多次的出国里头,他在每一个地方,他都是做非常多有利于世界人民的事情,他去了非洲、去了欧洲,去了加拿大、去了美洲、北美洲,去了澳大利亚,什么英国、法国、日本等他都去过。走到哪个国家他都能说。他曾经自学德语,学了半年。所以说他是非常的勤奋。
还有一点就是他要求自己非常严格的,老董他是最节约的,他是我们家里头消耗最少,最节约的,穿一件衣服,一条裤子,一件夹克衫。他很少买新衣服,买东西。给他买了一个新大衣,非要他穿,冬天给他买了一个羊毛衫,我给他穿上,他不干,我一走他就把衣服脱下来。他穿的最少,最简朴,吃的最少,最节约,走路走得最快。
严于律已,宽于待人。他对别人非常的慷慨,不论是物质上的慷慨,精神上的慷慨,学问上,他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东西全都教给人。对我来说,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对我们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一个楷模。
行动教育人是最有说服力的,老董也是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