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武大学生忆李崇淮恩师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见习记者 李佳

一生没带过博士生

  武汉大学金融系教授黄宪是李崇淮的学生。他说,李崇淮一生只直接培养了27名硕士。1992年,武大金融专业的博士点还未批下来。因年事已高,李崇淮不得不离休。他也因此没有一个博士生。

  治学不怕“孤军奋战”

  黄宪还向记者谈起老师的治学原则:不唯名人是从,不唯多数是从,不唯老师是从。

  1982年,李崇淮提出“黄金非货币”的观点,遭到当时学术界的普遍反对,让李崇淮在学术界备感孤独,“有点孤军奋战”。

  有一天,他对刚刚留校的黄宪说,“你和我一起研究这个吧。”

  年轻的黄宪直率地回答老师,“我对这个领域不熟”。

  这个回答被李崇淮误解了,以为黄宪胆小怕事。随即拿出中央领导的来信。大意是,有关“黄金派”和“非黄金派”是纯粹的学术之争,不会上升到政治领域。

  夙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5年,刚刚留校的黄宪是武大金融系党支部书记。有一天,李崇淮走过来说:“黄宪同志,我想入党。”

  此时,李崇淮已是中国民建的负责人之一。

  1948年李崇淮曾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未成功。

  黄宪很吃惊,我一个小书记,不敢答应。后报院党委,院党委也无法答复。后报校党委、省党委,一直到中央党委。最后的答复是,“还是留在党外为宜。”

  得到这一答复时,黄宪也在现场。李崇淮叹了一口气。

  李崇淮一生对共产党的感情很深,是共产党的诤友。

  曾写诗歌颂校园清洁工

  武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提起恩师,说两人“像父子一样”。两人在武大共事24年。每年叶勇刚过年从黄陂老家带点糍粑给老师,李老总是说“好吃!”

  “他是江浙人,更是武汉人,”叶永刚说, “他对武汉非常之熟悉。”

  李老非常重视实地考察。比如思考武汉桥梁建设时,他必定会找来地图通盘考量规划;师生反映东湖污染严重,他也定会去东湖实地查看。

  生活中,李老是位善良的老人。李老曾在武大校报上发表过一首小诗,歌颂学校里的一位清洁工。“他关注民生不仅在于提出大方向的议案,更在于用最朴实最温情的方式去体察市民的生活。”

  想起恩师,叶永刚说“我真想他再来敲我的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