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9年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揭晓,“武大校友”成最大赢家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4月15日 《财富》中文版发布 ”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

  这个名单几乎将中国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人物一网打尽,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言:这个榜单不仅与企业界的印象高度重合,也非常符合大众期待。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涌现出的任正非、马化腾、陈东升荣列前三甲,其后是马云、李建红(招商局集团)、许家印、董明珠、王兴,雷军排名第九。

  从前十名的榜单来看,单就“校友商帮”而言,武汉大学无疑已成最大赢家,我校经济系79级校友陈东升位列榜单前三,计算机系87级校友雷军位列榜单第九。

1.jpg

  陈东升(右)与雷军(左)这两位校友经常一起并肩参加活动

  对武大北京校友来说,“东升学长”和“雷军师兄”是两张十分熟悉的面孔,因为此二人不仅在商界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对校友会联谊、提携后进不遗余力,致力于使武大成为“中国校友第一商帮”。

  陈东升是武汉大学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北京校友会会长;雷军是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互联网AI分会名誉会长。长期以来,两位校友致力于事业发展的同时,对母校和年轻校友也保持着持续的支持和关注。

  陈东升,湖北天门人,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后,陈东升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后下海,成为“92派”的发明人和领军人物。

  在经营上,陈东升被认为是“内地的李嘉诚”。他先后创办嘉德拍卖、宅急送、泰康人寿三家企业,横跨金融保险、艺术拍卖、物流领域,且均已成为行业翘楚。

  陈东升大学期间,正值青春年少的他,仰珞珈之神韵,汲东湖之灵气,和三五知己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得了个“逍遥学派”的雅号。他还发起成立了蟾蜍社,蟾蜍就是癞蛤蟆,人们都说癞蛤蟆吃不了天鹅肉,他偏不信,就是要做出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1983年,陈东升临近大学毕业,他搭乘长途汽车返回家乡湖北天门,找到一位老石匠拜师学艺。雄心满怀的陈东升再回武汉大学时,携斧凿攀登珞珈山,将心中那枚寄寓千里之行的“始”字凿上一块大石。

  “百年名校,近50万学子,到今天只有一个人在山上神经病似地刻了这么大一个字。”

  陈东升不甘平庸,他曾说,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改造命运、改造社会。

  雷军,武大计算机系87级学生,大二就修完全部学分,毕业后进京闯荡IT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雷军更是如鱼得水,他不仅是小米科技的创始人和控股人,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雷军系互联网产业链公司。在小米之外,雷军亦掌控着上市公司,如金山软件(03888.HK),雷军现为公司董事会主席,这是一家2007年10月上市的软件公司,创造了WPS Office、金山词霸、金山毒霸、剑侠情缘、封神榜等众多知名产品。

  除此之外,作为武大校董,2016年10月,雷军给武大捐99999999元,距1亿元仅差1元,这一“戏剧性”的捐款数字,迅速在武大乃至整个校友圈传开。

  之所以“距1亿元仅差1元”,是因为资历更老、商业帝国更为庞大的大师兄陈东升,当时一次性为武大捐了一个亿。

  对母校深沉热烈的爱,不计成本地付出和奉献,是武大企业家群体最鲜明特征。

  有人问,为什么地处中部的武大能培养出这么杰出的企业家群体?我想有以下因素:

  1、武大,是近代中国建立最早的国立大学。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上奏清政府设立自强学堂片,由此揭开了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序幕。1896年更名方言学堂,1913年为六大国立高师之一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从“自强学堂”的源流看,武大有“经世致用”传统,读书,就是为了对社会有用。

  2、湖北,九省通衢。武汉,通江达海。武大,依山傍水。武大学子因此眼界开阔,志向远大,奋发图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做一番大事业,不枉人生。正如陈东升所言,他很早就知道,自己是不属于天门的,也不属于武汉,而要走出湖北,走向世界。

  3、武大,不仅有大楼,更有大师。武大名师,如星空灿烂,培养出一代代“胸怀绝技”的学子,纵横商海政界学界。还是用陈东升的话说,那时候教我们的经济学教授,很多是毕业于哈佛啊!能学不到东西吗?

  4、武大企业家群体抱团发展,互帮互助。陈东升雷军毛振华等商业舰队的面纱,不难发现其武大校友在各产业板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这些得力干将,这些掌舵者才得以“攻城略地”。

  他们,至今明亮着与母校武大高度统一的人文气质。他们以出身武大为傲,同时,也让武大引以为傲。

  本文转载自“今日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