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毕业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专题栏目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刘晨卓:逐月而行,终将与繁星同路
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个人简介:刘晨卓,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目前已签约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商业产品经理岗位。在校期间作为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全额奖学金赴法国图卢兹高等商学院交流学习一学期,在秋季校园招聘阶段中,先后获得百度、蚂蚁金服、字节跳动(今日头条)、苏宁集团offer,曾在学院研究生会聚焦工作室担任主持工作。

九月初见,蝉鸣声送夏

九月的武汉还氤氲着夏天的余温,晴空之下樱花城堡的屋脊的戗兽丰富了武汉大学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的底蕴,鉴湖的喷泉在金秋的夕阳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树影婆娑之间的梅操讲述着一届届来来去去学子的故事……美丽的校园环境令人心驰神往,怀着对硕士生活的期望和憧憬,对浩瀚星辰宇宙一般宏大的梦想,刘晨卓同学踏入写着“国立武汉大学“的牌坊,开启了一段重要的人生旅途。

三月樱花,人潮入了画

三月无疑是武大一年中最美和最热闹的时节,从樱花大道到行政楼,整个校园都是开得热烈的樱花,也迎来了第二个学期的到来。在经历过第一个学期紧张的基础课程的学习和深入了解学术科研的过程之后,刘晨卓同学明确了自己毕业之后的方向是就业,从研一的时候就开始逐步摸索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谈到就业经验,她如是说:

首先要对自己性格和不同岗位所需要的品质有大概的了解,通过学校学院组织的一些求职类的讲座或者访谈、一些求职论坛的经验之谈都可以有一个方向性地了解。比如沉稳细心的人可以选择财务相关岗位、而比较活跃外向的人则可以做市场等需要与人打交道的岗位。

其次是对行业和企业类型的选择。比如这几年的热门就业行业有房地产开发、互联网、金融证券,金融和房地产类的国企和民企都有,而互联网行业多为民企,现今就业热度稍有减退的四大、快消等则多为外企。不同的企业类型的人际环境和工作氛围差异较大,可以根据自己对以后工作环境的偏好去选择相应的企业类型。可以通过向一些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讨教经验,了解在不同行业和公司类型的工作生活,从而大致拟定未来的从业方向。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在实践中认识。通过去不同类型的公司、单位去实习实践,切实地感受真实的工作生活,从而做出适合的选择。刘晨卓同学从本科阶段到硕士阶段分别在民生银行客户经理岗、去哪儿网运营岗、沃尔沃建筑设备财务岗、西门子商务岗、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岗等不同行业的不同职位做过实习,大量而充足的实习经验让她对自身和实际的工作生活都有了直观而且深入的认识,为做出正确的就业选择提供很大的参考意义,同时丰富的实习经历也是她面试中的加分项。

刘晨卓同学认为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前期认知和选择比过程中做的努力要重要很多,否则会浪费宝贵的时间精力做很多无用功。同时也非常感谢学院的求职类讲座活动、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这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让她同学一步步敢想敢做,逐步将自己不完美地方改进、不会的技能学习掌握,敢于挑战、敢于尝试,最后收获相对满意的结果。

八月东湖,山水暂别离

在硕士研究生的第三个学期,刘晨卓同学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赴法国图卢兹高等商学院交流学习一年。通过把握住学院这一次宝贵交流学习机会,让她实地领略了法兰西的浪漫风情与人文环境,在异国他乡求学的日子也成为刘晨卓同学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与其他国家同学一起上课、一起讨论课题的日子让她体验了西方自学与讨论主导的教学模式,对她之后的学习效率的提高和科研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法国的这一学期对刘晨卓同学来说是非常特殊和值得珍惜的一段时光,他说:“再次感谢国家能给我这次公派出国的机会,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能支持我,让我在研究生阶段能够体验一回留学生的生活,能够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之下开拓眼界学习知识”。怀着满腔的感恩和热血,让刘晨卓同学下定决心在剩下的时光要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荣光伤疤,都不要忘了

毕业在即,仿佛一脸憧憬前来报道的日子还清晰映在眼前;三年中在图书馆研读文献、潜心学术的日子历历在目;与师门一起携手夜晚樱顶赏花、摊销风声的日子在脑海中清晰可见……毕业在即,要离别山水珞珈,踏上宇宙星辰一样浩瀚的征程;在武汉大学读书的三年中,在与优秀的同学、师兄师姐、成功的校友接触的过程中,让刘晨卓同学更加勇敢自信地去与梦想角逐,仿佛是黑夜中的赶路人,在追逐着月亮前行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遇到了让她在黑夜中不孤单的漫天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