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毕业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专题栏目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就业典型——于靖立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一、笔试技巧

对公务员系列选拔考试有所关注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我们应届生要想成为一名公务员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尝试,每年的国考和各省省考是准入门槛最低,但也是考录难度最大的方式,热门岗位的报录比往往能够达到几百比一,要想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脱颖而出往往需要经历漫长的复习并具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但这往往是就业方向多元的武大毕业生所欠缺的。所幸除了这些公开的考试外,还有各式各样的选调生考试,尤其是作为武大的学生,我们还有资格参加二十几个省份所组织的定向选调生招录,这些招录往往在岗位和待遇上更加合意,且在考试上更加容易。但为了能够一次性中选,不留遗憾,我建议有志于此的同学不要固步自封,还是要在笔试的复习上认真对待,大可以按照国考的复习强度来准备,这样的话即便遇到难度比肩国考的四川定选和竞争惨烈的广东定选也心里有底。下文的笔试技巧分享也以国考为基础展开。

关于笔试,往往会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个别省份的省委组织部会将两科合并为一卷,但也是换汤不换药),以国考为例,行测是135道客观选择,整体难度并不大,但难在要在120分钟内将它完成,再抛去涂卡时间,实际顶多只有110分钟可供作答,基本很难答完卷,所以遇到不会的或是模棱两可一定不要纠结,蒙一个就是了,一定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最可能得分的题目上;申论则是根据一段数千字的文字材料对五个问题进行文字作答,时间相对充裕,但难在各关键点隐藏在冗长的材料中,很容易花眼。

行测常识部分。这一部分20道题,考察范围极广,可以说物化生政史地乃至天文、农学、医学、军事、法律、经济、计算机、尖端科技等诸多领域都会涉及,可以说作答时如知道便可秒答,不知道的话也很难靠推理得分,故这一部分要将时间严格控制在五分钟左右,无论会与不会都不要恋战,几千道常识训练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这一部分的得分率和投入时间多少没什么关系。如备考时间在三个月或者半年以上,建议多积累些常识,确实有一定用处,但如果仅仅是考前突击几周甚至几天,常识部分就不要复习了。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这一部分40道题,建议时间35分钟,与常识部分不同的是,这一部分通过短期的系统训练可以明显提高。需要注意的是,成语和实词的辨析切忌跟着语感走,出题人往往就是在我们的语感上挖坑,一定要将高频成语的含义、使用语境与近义词都搞懂,这个粉笔的系统班大礼包中有专门总结。主旨题、排序题之类的,各辅导班都有小技巧,不再赘述。

行测数量关系部分。这一部分15道题,在五大部分中得分率最低,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数学题很难,能考入武汉大学的人我默认这15道题都能做对14+,难度封顶在高二数学。但问题是时间根本不够用,而且由于不能带计算器入场,这些数学题做出一道的平均用时超过100秒,远远高于48秒左右的全卷平均用时,做一道数学题往往意味着牺牲两道半其它题目的作答时间。所以建议这一部分放在全卷的最后,有时间的话就做那种一眼就知道能够刹那间算对的题目,其他直接蒙,没时间的话就直接蒙完15题。

行测判断推理部分。这一部分40道题,建议时间35分钟,与言语部分类似,这一部分通过短期的系统训练也可以明显提高,粉笔的这一部分总结的很好,予以强力推荐,其中图形、定义和类比都有套路可寻,是提高分数的好地方。至于逻辑判断就稍微耗脑力了,在紧张的考场环境下很容易出现推理失误,在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建议战略放弃过于繁琐的题目。

行测资料分析部分。这一部分20道题,建议时间20分钟以下,作为五大部分中最容易得分的一部分,值得稍微多投入些时间,几乎所有的题目都可以在资料和图表中直接找到或者经过简单运算后得到答案,唯一的难度就是部分题目的数据较大,或者小数点后位数较多,在没有计算器的情况下计算较慢,需要平时多加练习。这一部分由于得分率最高,故建议先做。

申论主要分为单一题、综合题、公文写作题和文章写作题,这四个模块之间并没有质的区别,粉笔所划分的各要素成功在统一体系下解构了这四个模块,也可以说申论各题型本身就是披着主观题外套的客观题,能够将问题、意义、目的、对策等子要素找全,并且能够用凝练精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分数都不会低。值得注意的是,申论的答题卡是带格子的,每一道题都有严格的字数限制,超字数或是恶意省格子都会扣分,所以在复习申论的过程中不能手懒,建议买来全真的答题卡进行练习,以对自己的作答速度、概括总结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此外,与高考语文的阅卷类似,干净整洁的卷面以及工整优美的字体也是会增加阅卷老师好感的。

二、面试经验

我曾参加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委组织部与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定选生面试,其中前者的形式是结构化面试,后者的形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说政府部门的面试所看重的能力和素质与企业还是有所不同的,其对我们的政治素质、理想信念、团队意识与大局意识更加看重,在广西的面试题目中,着重考察了考生选择选调生之路的原因及初衷,并让考生发表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的看法;而在吉林的面试中,除了考察考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以外,还对考生是否能够很好的融入团队进行了评估,在企业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生与考生之间针锋相对的攻讦式辩论有时会博得考官的青睐,可能会留下思维敏捷、个性突出的印象,但这明显不是政府的风格,政府机关的运作有着一套成熟的模式,稳重与中庸有时可能会比突出的个性更加重要,所以在最后的打分环节,参与过攻讦式辩论的考生分数都不高。

此外,就定选生面试而言,有过政府部门的挂职锻炼经历是很有优势的,比起其他考生,亲身感受过政府部门的行事风格,以及熟悉基层、了解群众需求的考生在作答起政府工作人员处理案例的模拟题时会更加得心应手,更容易知道哪些措施更合适,哪些规定是万万不能出台的,而这正是政府部门的考官们所看重的,在我所属小组的九个人中,有两名考生拥有政府工作或挂职经历,且都进入了前三名。

最后,站在各省组织部门招揽人才的角度上,他们很关心辛辛苦苦招录来的优秀毕业生们是否能够长久于所在省扎根工作,因为部分省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客观上存在人才流失的问题,所以在被问及入职决心时,应如实表达前往所在省份工作的强烈决心与意愿,这不仅会给考官留下好印象,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负责任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