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毕业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专题栏目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就业典型——赵继涛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求职那些事

求职是毕业生离开校园最后一件最为重要的事情,也是踏入社会最为关键的垫脚石。接下来我想从几个方面谈谈求职那些事:

(1) 明确求职方向,拒绝迷茫。求职方向需要提前明确,而不能等到求职时才开始思考。方向确定得越早,我们的彷徨、纠结、郁闷、不知所措就会越少。从大的方面来讲方向无非三种:公务员,企业,升学。当然这里边还要细分,比如公务员是考国家的还是地方的,企业是去国企、外企还是私企,出国深造还是国内读研、读博等等。在这方面做决定的时候,我个人建议大家在综合听取家人、老师和朋友的意见的同时,也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问问自己究竟愿意走哪条道路。就我而言,实际上是在考虑到自己的性格和兴趣,结合不同公司的状况后,选择了中建国际。所以方向一旦选定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当然,可能存在兴趣多样,各行各业都想尝试的情况,此时实习就至关重要。通过短期实习,了解不同的行业,然后自行揣摩自身与行业的匹配程度,这样对日后的求职帮助巨大。此外,建议大家选择方向时一定要有所侧重,尽量不要多线作战,否则很有可能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2) 提前充分准备,应聘不慌。应聘准备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在物质准备方面我不愿赘言,简历、正装等都是必须的,网上也有很多这方面的建议。我在这里主要谈一下心理上的准备。首先,就是心态上的平和。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在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应聘成功。所以面对用人单位莫名其妙地把自己拒掉,面对感觉不如自己的同学将自己PK掉,以及其他种种的应聘不顺,我们都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学会坦然地接受。此外,找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用人单位选择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在选择用人单位。所以应聘时完全没有必要心虚胆怯,不卑不亢是我认为的很佳状态。其次,一定要自信。一个人自信的时候,可能并不会得到别人的赏识;但是不自信的时候,则一定不会得到别人的赏识。学校里的成绩和经历跟用人单位是否选择你实际上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在面对竞争对手的大学成绩比你好、亦或是实践经历比你丰富时,无须想太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充满自信地展示自己就好了。自信,才是我们制胜的法宝。

(3) 精确获取信息,善于分享。这是我很想强调的一点,也是我很很感慨的地方。我个人觉得,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很大困难,不在于应聘过程中的失败,而在于信息获取上的障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获取招聘信息的障碍。在求职过程中,招聘信息繁多,宣讲会数不胜数,而有时候我们却分身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快速掌握招聘信息,如何快速了解企业特色,成为求职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建议大家每天积极浏览学校就业网的招聘信息,同时关注相关公众号以及各大求职网站,全面网罗信息。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学会分享有效的招聘信息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一方面便于他们了解相关信息,另一方面有、通过交流也可以了解到他们掌握而自己遗漏的重要信息。

求职是持久战,只有准备的越早,心态越正,信息获取的越全面,才能真正的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面试那些事

面试是求职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展示个人风采的一个环节,接下来我分享的主题是“面试的那些事”,通过总结每轮面试的关键词,来揭露面试的特点,并对应给出的注意事项和应对措施!

(1)群面

群面的关键词是“灵活性”他指的是面试的过程和形式是多样性和多变性的。多样性指的是群面的讨论主题,可能是严谨性的辩题,也可能发散思维的开放题。这些我们都需要提前了解。多变性指的是现场的随机多变,包括随机抽人回答问题,随机安排总结者,随机评价等。我们需要提前知道这些信息,才能在群面中应对自如。

都说群面是不确定性最高的,风险最大的面试,因为你不确定会遇到什么样的对手,或猪队友或神队友,群面过不过有运气的成分,却也有主观原因。以我的经验来说,我一般不抢着做leader,因为我性格也不是很张扬的人,这个高风险和高收益的角色,如果做的不好可能会死得更快。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和掌控能力,那么可以尝试一波。比较安全的是time-keeper,但也不是说一定能进,因为如果有面试者超时发言,而你并没有坚定地提醒或者阻止,那么面试官可能会认为你缺乏时间观念,立场不坚定。房地产企业是非常看重时间节点的,所以如果你选择了这个角色,也需要慎重。

同时,我们可以思考下,HR设置群面环节的目的在哪?其实就是为了考察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表达能力,临场应变和思考能力。所以,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群面的经验,那就是一定要说,积极参与讨论;也要量力而行,认准自身角色定位;不能只为说而说,不争抢学会倾听和妥协,灵活应对各种情况。

(2)HR面

HR的关键词是“深入性”。深入性体现在,HR会根据你的简历以及你的回答逐层次的挖掘信息,然后引出一系列的追问。HR面是一般有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形式。然而不管是一对多还是一对一,发问的形式以及方法都大同小异。简要的自我介绍后,面试官围绕简历依次对每位面试者提出三到四个问题,也会根据你的回答像挖宝藏一样往下继续询问。我们应该做的有两个方面:完善的简历以及逻辑性的回答。首先简历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例如错别字或是虚假信息等,一旦被发现都将成为面试车祸现场。其次,我们在回答每个面试官的问题时,可以回答的不完美,但是一定要有逻辑,让面试官感受到我们清晰地条理,这样就很难被他们抓到细节漏洞,从而进行发难。

(3)终面

终面的关键词是“全面性”。面试官是你所面试岗位的经理也可能是分公司的高管,主要也是针对你的简历进行提问,也会有一些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问题。所以,必须对简历上的所有信息非常清楚,并且回答问题时尽量做到简洁精炼,过分的细节描述可能稍显冗长和没有重点。因此不需要过分的细节,如果面试官感兴趣的话会继续向你提问。针对结构化问题,可参考“保洁八大问”和“万科十九问”,如为什么选择保利华南?如何理解成本管理岗?你的职业发展规划是什么?如果大学重来一遍,你将如何度过?等问题;针对非结构化的问题,也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到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同时,在终面中,很多面试官更青睐自信,有想法的学生,所以从容自若,心怀理想,适当展露,这样才会被选中。

最后,愿每一个踏上求职之路的人,明确目标,明晰定位,摆正心态,积极准备,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