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毕业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专题栏目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李轩:努力奔跑,描绘青春亮丽底色
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轩,我院2016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担任院研究生党总支委员、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16级科硕第8党支部书记。在校期间获武汉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海航专项奖学金、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2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2017 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论文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华中赛区一等奖等荣誉表彰。

校园成长: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李轩同学所在的企业管理专业有着类似于其他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科特点。它不需要工程实验室和发明专利,也很难考取特别对口的证书。因此,作为这样一个更多比拼“隐性实力”的学科领域,专业同学需要用综合实力来证明自己。这个综合实力不是临阵磨枪能够获得的,需要长期的积累。在校期间,李轩同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努力实现较为全面的发展:

(一)打好学业基本功。必须要明确,研究生的本职工作是学术。得益于夏清华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帮助,李轩同学积极认真的完成了培养方案及导师交给他的科研任务,发表期刊文章、参与国家级课题、参加企业调研活动、参与两本教材编写工作、参加研电赛商业计划竞赛等,也连续两年获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另外,作为商科学子,持续的输入才能保障有效的输出,阅读和思考必不可少,要尽可能多的阅读经管类的书籍和财经时政新闻,并做好积累和反思。李轩同学提到当前有种思维误区是将精力放在学术科研中会耽误实习时间,其实不然:一方面,做好科研是培养方案交给学生的职责,另一方面,如果专业知识不扎实,在实践中也很难做到以学促行。李轩同学回想起某次面试,终面的一个问题就是让他们从专业角度谈下什么是团队,怎么评价一家好公司,此时如果一名商科学生不了解核心竞争力概念的来龙去脉,不了解支撑团队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不熟悉几家顶尖公司的商业模式,他认为面试官是不会认可的。

(二)投身实践促成长。当然,在这个就业竞争压力愈加激烈的时期,如果在临踏入社会时还一味沉浸在象牙塔中,可能会遇到眼高手低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李轩同学从本科以来,就一直热爱学生工作。研究生来到武大,他也相继承担了学生党建、研究生会等部分工作,还在一段时间协助辅导员老师们做了一些本科生党建和社团工作,也获得了一些荣誉表彰。诚然这些工作让李轩同学少了许多休闲的时间,但它们教给了他要在工作中永远保持一颗责任心和细致心,更宝贵的是,在这些工作中他还收获了一群良师益友,受益终生。从功利的角度来讲,这些工作给他求职带来的短期帮助可能并不如一张CPA证书或一份高质量实习,但它带给他的潜移默化的提升却是难以衡量的:在今后的实习中李轩同学不断发现,在面临困难时他能踏实工作而非怨天尤人,能站在上级角度考虑问题,能做出更美观的PPT,能写出更有条理性的材料,能不怯场的演讲,还能在工作时想到一些别人难以想到的更全面的细节,这都是学生工作带给他的点点滴滴。作为即将进入社会的应届生来说,这其实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三)有的放矢多体验。每家公司都需要管理,因此经管类专业并不会限定自己未来所在的行业,但如何选择才能实现更好的成长,为今后的人生打好基础呢?可能在还没有确定答案之间,大家应该找机会在社会这本“无字之书”中多体验。“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们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充分利用机会去脚踏实地的了解企业,不仅有助于科研思考,也可以对自己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早在本科期间,李轩同学就利用寒暑假时间,体验了金融、互联网、政府机构等多个类型的实习,之后又有机会体验了咨询、地产等行业。另外,参加导师的企业调研和研会的企业调研活动也让他受益颇深。这让李轩同学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当然,这种体验也应该是有的放矢的,要选择有成长性的、市场空间大的行业赛道。值得说明的是,如果一个人从最开始就能明确自己想去的行业,那么他是相当幸运的,也当然就应该聚焦,因为只有聚焦才有更多竞争力。但如果我们还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妨走出宿舍,好好利用假期,多去实习体验下,有可能会得到内心的答案。

图:2017年3月李轩同学参加导师夏清华教授(左三)国家自科课题组企业调研摄于北京

求职心得:努力争取,顺其自然

努力争取与顺其自然之间并不是对立的关系,反而是辩证的统一。在求职的时候,我们要有努力争取的态度和毅力,但也要有顺其自然、宠辱不惊的心态和精神。求职很难,难在身心俱疲。一天多场面试,排队入场,人群熙熙攘攘,回去还得继续网申和笔试,考验的不仅是自己多年的知识储备,也考验着自己的心态和身体素质。因此,只有同时具备了努力争取的态度和顺其自然的心态,我们才能真正拿到自己理想中的offer。

(一)聚焦和发散。求职中,聚焦很重要。因为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广撒网不代表能捕到大鱼。求职期间需要一定程度的聚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到聚焦可能会有更多收获。比如,如果你真的想去银行,那就多关注银行招聘信息,趁早准备银行笔试和相关面试内容;如果坚定想走为人民服务、治国理政的道路,那就提早关注选调、国考等信息,并且保持战略定力,在别人轰轰烈烈找实习的时候,去多做几套行测申论,多读一些时政文章,多参与一些挂职锻炼,可能这会为你的职业目标带来更多帮助。但是,如果没有那么坚定的目标,适当的发散也有一些道理。因为世事无常,有的人只想去某家单位,喜欢搞“精准爆破”,可秋招的行程是紧凑且不可预料的,并且特别符合墨菲定律,如果被其他事情影响到没有如愿,后面将会非常被动。所以,在没有特别明确目标时,李轩同学建议可以在聚焦中适当的发散,选取最想去的两三行业,选取最契合自己价值观的几家企业,选取最符合自身优势的岗位,重点攻克,先拿到几个自己比较满意的Offer再说。有些明确自己绝对不会去的企业也不要浪费人家的招聘资源。

(二)知己和知彼。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求职中亦是如此。知己的关键在于认清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并且越早认清越好。比如,如果你从没有在券商实习过,那直接去面试投行或研究岗位,简历筛选大概率是过不了的;如果你特别不喜欢996的工作节奏,那互联网行业大可以不必再考虑了。而知彼的关键在于消除信息不对称,企业信息可以从学长学姐那里获得,也可以多看应届生论坛等网络信息:如果你发现公司文化是一本正经、稳健持重的类型,那就更多展现自己稳重踏实的一面,如果发现公司更喜欢创新、活力,那就多展示自己这方面的特征。

(三)巧学和善做。求职其实也有一些小技巧,从获取招聘信息到谈Offer,也有一些流程化的套路可言。在此谈几点小技巧,比如要用好暑期实习这个工具,一是因为目前很多优秀企业招聘前置,暑期实习有很多留用机会,二是因为暑期找实习是一次秋招预热,在暑期找实习时摸透笔试、无领导、结构化面试这些规律之后,秋招就可以轻松一些;再比如,针对不同的岗位和行业设计不同的简历内容,切忌千篇一律的海投;再比如,当下的网申比较麻烦,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填写简历信息,这时候可以好好运用Excel和笔记类软件,将经常填写的题目问答提前准备好,之后在网申时可以批量粘贴,Excel的功能则主要是记录自己的投递情况,防止出现有企业邀约却不知是哪家企业或什么岗位的尴尬局面;另外,很多同学害怕无领导小组面试,或者在HR问“说出团结他人并获得成功的事情”、“说出最失败的事情”、“说出自己的三个缺点”等问题时懵掉,建议大家可以在面试前提前预演,多参加一些学校学院举办的求职类活动,多掌握一些无领导面试的思考框架,多梳理几件自己曾做的有代表性的工作,事先整理好一些结构性面试问题及答案,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图:2016年12月李轩同学参加工商系支部·16级科8支部“结对共建”调研活动 摄于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就业是我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第一道关卡,但不管结果怎样,去往何方,都希望我们能牢记自己的初心,诠释好武大学子的形象,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抛弃利己主义和功利思想,在工作岗位上去贡献自己的价值和力量。

珞珈三载,临近毕业,纸笔寥寥,道不尽情深意长。李轩同学深深感谢恩师夏清华教授的教诲,感谢学院领导、教学行政和辅导员老师的厚爱,感谢师门内外,好友亲故的关心。有句话李轩同学非常喜欢,也送给仍在校园的经管学子: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希望大家在追梦、筑梦、圆梦的征程中,都能够笑看这种常态,不惧这种状态,永葆这种心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图:2017年11月17日李轩同学参加学院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摄于韶山毛主席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