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研途“职”南针第一期:求职训练营之“HR想对你说”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2022年12月8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发展实践部组织的研途“职”南针第一期之“求职训练营”活动顺利举办,让我们一起看看本次分享会都有哪些干货吧!


一、蓝月亮


首先由蓝月亮的校园招聘中心主任梁柳老师带来快消行业解读及结构化面试经验分享。

梁老师首先为我们解读了快消行业,介绍了快消行业(FMCG)的定义、特征,并结合当前背景讲述了市场变化对消费者需求的影响:消费者更看重性价比、决策更具有理性、需求更多元更挑剔,企业经营挑战性增加。在此背景下,快消行业的对策是以价换量来打动兼具理性和感性的消费者。


由此作为背景,梁老师还为咱们经管院同学展示了适配的岗位,如:产品策划、项目管理、营销策划、销售运营、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并建议大家在求职时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历年招聘等信息进行各方面的了解。


第二部分的分享是结构化面试的技巧。梁老师主要从面试前、面试时、面试后三个方面分享了结构化面试的技巧与注意事项。

面试前:做好充足准备、重视面试。如要确认好面试软件,提前调试设备、备好纸笔等其他准备。


面试时:

1.首先面对面试官希望我是什么样的人的疑问,梁老师建议大家:“做真实的自己”,坦诚自信,不委屈自己做面试官希望的候选人,才更有助于找到匹配自己的企业。

2.面试官会怎样提问和考察:梁老师从结构化面试流程来进行解答:开场环节主要是以自我介绍方式进行。关键事件回顾、基本信息了解、附加信息了解主要基于行为面试法:向面试官展示自己时可以讲述实习、科研、兼职、课程作业等多种多样的实践经历,并通过举例建议大家在回答问题时可以应用STAR法则来组织答案。在面试最后的提问答疑环节中,建议可以多关注未来的发展,多关注个人的成长和提升。


面试后:面试后要及时复盘,总结经验。


二、TP-LINK


本次求职训练营的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TP-LINK的HRBP文娟老师。

相较于梁老师从全行业大方向讲述了结构化面试的技巧,文老师本次主要针对通信行业的产品工程师岗位,分享了通信设备行业产品工程师简历的撰写、面试技巧和工作内容。


以产品工程师-机器人方向(国际市场)为例,梁老师分享了怎么根据职业JD来准备简历和面试。


1、简历准备。梁老师建议大家首先要提取好自己信息和优势,注意在向意向公司发送简历时,除了简历附件还需要写邮件正文。文老师针对简历结构从个人信息、学历背景、实习&项目经历、获奖情况再到个人技能对简历的每一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并分享了简历写作的三大原则——USP、RPI、LIM,并且如何在简历中弥补劣势的小技巧。

2.面试技巧和工作内容。

接下来,文老师分享了产品工程师的面试技巧以及工作方面的主要内容。


文老师讲到,TP-LINK产品工程师不限制具体专业投递,主要要求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分析决策能力、团队执行力。


面试主要内容会有以下方面:①结合个人校园、实习经历和简历内容,考察自身对以往经验的收获和总结;②考察是否具备产品思维,可能会通过一个小案例,希望面试者能通过用户角度、数据维度去发现和思考问题;③希望能展现出有比较好的沟通协作能力。


文老师还分享了产品工程师的工作内容:产品工程师是技术与市场结合的岗位,是对内提需求的核心岗位,与互联网的产品经理一职具有相似之处。在TP-LINK,产品工程师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对产品布局进行规划、对产品细节进行定义、管理产品研发进度、对产品进行推广。

三、互动答疑


Q:文老师好,如果想进入高新科技行业如TP-Link这样的企业,是不是需要具备一些比如超出一般经管院同学所掌握的计算机技能呢?

A:计算机方面的技能不是一个硬性的要求,只是一个加分项,只是说如果有技术相关的知识,对于工作推进更加有效。


Q;梁老师好,像许多快消行业一样,蓝月亮也是会倾向于管培生方向进行招聘吗?蓝月亮对于管培生的培养路径是什么?

A:蓝月亮目前大部分也是以管培生项目形式进行的。研发类、市场类、职能类等不同岗位有各自细化的划分,管培生是蓝月亮重要的中高层人才储备。至于发展方向,一是专业类型通道、二是技术类型通道、三是管理类型通道,每个通道内会根据各自晋升机制进行考核和晋升。


Q:梁老师好,蓝月亮对于简历方面有什么要求?

A:就学历而言:蓝月亮大部分岗位本硕都有招聘。就外语水平而言,外语水平没有硬性的标准,蓝月亮主要的工作语言是汉语,但英语四六级会作为考虑学习能力的体现。就专业而言:不同岗位具有不同的要求,但也有一些岗位像人资、财会等专业是有专业限制的。


Q:文老师好,产品工程师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怎样的呢?

A:产品工程师的职业发展路径与个人能力、公司发展的机遇、培养通道有关。工作三四年之后,对整个产品路径都会有了解,具备资深产品工程师的能力之后,会负责和定义新的Idea,成为独立负责人。


四、总结

梁柳老师和文娟老师为我们的求职面试带来了丰富、细致的建议和分享,相信大家一定收获满满!本次求职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后续发展实践部也将给同学们带来其他求职训练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研途“职”南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