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活动——“2021创业零距离”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为增强我校学生对后疫情背景下创业环境的认知,加深同学们对社会动向和创业方向的了解,提升创新创业的质量,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创新创业类活动“2021创业零距离”系列活动在20212月至11月顺利开展。

2021创业零距离”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斯坦福人生设计工坊”、“‘易’起来基金知识创意挑战赛”两大板块内容,通过培训、讲座、竞赛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了解创业过程中的“人”和“项目”,明晰生涯规划,探索创业方向。

“斯坦福人生设计工坊”围绕疫情形势下的人资市场需求、职业选择偏好和职业发展路径展开,帮助学员们重新思考是否应当创业、如何进行创业。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20位同学分成小组参与其中。

在这为期三日的学员培训中,主讲嘉宾谭睿其学长首先通过拆解生涯规划,通过悦纳自己、找到方向,评估当下、保持航向,回顾过往、理解自己、寻找道路,畅想未来、制定计划、快速试错四个步骤,详细拆解阐述了人生设计的概念。活动翌日,谭睿其学长通过“心流体验”、“美好时光日志”、“失败重构练习”等人生设计的工具、方法,引导参与学员进行自我定位。活动的最后一天,谭睿其学长从“无职业方向”这一问题引入,总结职业方向的确立应分为兴趣定位、能力分析、价值排序三个步骤,职业选择可以使用建立评估体系、运用多种知觉方式等方法,并向参与学员介绍了奥赛德计划及人生设计原型方法等职业规划所需的工具。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层次渐进,充分引导大家关注自我,探寻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和兴趣。

系列活动的另一个板块——“‘易’起来基金知识创意挑战赛”,也在1023日揭开帷幕。活动联合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康腾实践中心,历时20余天,以讲座、比赛、沙龙等丰富的形式带领参会同学们从基金公司的视角看待创业项目,学习创投经验与理论基础。

开幕式上,易方达基金副总裁胡剑对债券基金的讲解深入浅出,勉励学生时刻谨记基础知识学科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金融素养,培养长期视角进行投资。1031日,第二场讲座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举行。学院教师刘峻、杨威分别作题为“资金投资价值分析与技巧”“新能源产业行业投资分析”的报告,提出“莫心急、先观察”的投资理财建议,指出大学生应锻炼定力与心理素质。1113日,“易”起来基金知识创意挑战赛决赛答辩暨晚宴沙龙在万林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近百名学子组成的28支参赛队伍逐鹿赛场,其中9支队伍脱颖而出,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赛后,参赛选手与嘉宾参加万林艺术博物馆三楼举办的沙龙晚宴,晚宴上同学们与嘉宾进行了自由交流和深入对话,更全面、细致地了解创业的收益与风险,进而思考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

至此,“2021创业零距离”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1创业零距离”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学院和社会资源,通过“人生设计工坊”,引导大家关注自我、了解自我,探寻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和兴趣点,通过创新创业讲座,帮助大家提高创新思维和拓宽创业视野,积累创业知识储备,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来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发展实践部